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省天柱县:葡萄"染"绿双河村

  • 发布时间:2015-10-21 12: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来到贵州省天柱县白市镇双河村时,正逢瓜香果熟,漫山果园映入眼帘,葡穗如珠,梨大如拳,夹杂着果实芳香的微风轻柔地拂过脸庞。

  “这片葡萄园是由我爷爷当年栽植的一株葡萄苗发展起来的。”村民杨宏彬一边整理葡萄架,一边滔滔不绝地给记者介绍着葡萄园的来历。

  1973年,杨宏彬的祖父杨绍煌在家门口栽植了一株葡萄苗,第二年开始挂果,每年都给家里带来不少的经济收益。“日常的油盐酱醋都靠着这株葡萄树。”杨宏彬说。

  到1983年,成长了10年的葡萄树,枝蔓已经爬上屋顶,枝条挂满屋檐,房子成了“葡萄屋”。“在楼上,推开窗子伸手就能摘到葡萄。”杨宏彬说。当时,房前屋后的葡萄树年产量达到2000公斤,每年为家里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

  2002年,在外务工的杨宏彬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回家负责料理葡萄园。

  读过高中的杨宏彬,有文化懂知识,他接管葡萄园后,四处学习葡萄管理技术。当年冬季,他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对葡萄园大动“手术”,抹掉多余的嫩芽,剪掉无用的枝蔓,施下农家肥,砍掉周边多余的树枝,搭起了架子,给葡萄树建起了阳光充足的“家”。

  在杨宏彬的精心料理下,葡萄园发生了巨大变化,亩产量提高到2000公斤,面积也扩大了近一倍,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在杨宏彬的带领下,双河村群众也纷纷改种葡萄等果树,不仅有优质种苗,还有农技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双河村已发展水果300多亩,年产值达520多万元,荒坡变成了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