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坐在轮椅上圆农民致富梦

  • 发布时间:2015-10-21 12:29: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素有“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之称的甘肃渭源县,李晓梅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不仅因为她是个坐在轮椅上的“大老板”,人们说起她的时候,言语间更多的是尊重,因为她的企业连着千家万户。

  2002年,李晓梅拿出自己此前开诊所积攒的全部积蓄,筹集了15万元,买下了当地一座废弃的食品加工厂。在这个旧厂区里,她建了3座塑料大棚,开始试验性地种植天麻。在别人眼里“爱折腾、爱钻研”的李晓梅一边开门诊,一边种药材。几年后,逐渐建起了厂房、仓库。

  眼光独到的李晓梅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功,她以自己的药材基地为中心,带动附近几个村的200多户农民种起了天麻以及当地传统的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形成了小规模的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天麻协会。在李晓梅的影响下,会川镇的群众纷纷种植中药材,药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3000亩发展到6000亩。仅药材一项,给农民一年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达5000多万元。

  就在生意渐入佳境的时候,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降临到了李晓梅头上,双腿受伤无法站立。但生性好强的李晓梅并没有灰心丧气,像傲雪寒梅一样不甘于命运的安排。

  车祸让李晓梅坐在了轮椅上,但她依然是个内心在奔跑的强者,“我不服输,还要做得更好,让更多的人受益”。

  随后,李晓梅筹资2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马铃薯良种合作社。2011年,她在会川镇新城村建成马铃薯育苗日光温室100座,建成1500吨的马铃薯贮藏窖2座和1000平方米的气调库一座。2012年,她又投资2700万元建成了23000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一座,并且在会川镇、五竹镇等地建成优质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2500亩,良种繁育生产基地5000亩,年产组培脱毒苗8000万株、原种1.2亿粒,马铃薯原种5000吨、良种10000吨左右。

  目前,甘肃田地农业科技公司虽然只有员工68人,但拥有合作社社员1200户。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合作社办社原则,李晓梅和她的甘肃田地农业科技公司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贮藏、统一销售的管理方式,组织和带动全县群众开展马铃薯原种和一级良种的扩繁,采取“公司(合作社)带会员,会员带农户”的模式,由公司与合作社社员和农户签订订单,公司免费为社员和订单农户投放马铃薯种子,每年带动当地25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路子,将渭源县的马铃薯良种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有6000亩的马铃薯原种和2500亩的一级种基地,主要销往贵州、内蒙古、新疆等马铃薯种植大省,去年公司的产值达5000万元。”李晓梅告诉记者,她不仅带动农户种植马铃薯良种,还解决了当地农民大量的务工需求,“光是我们自己的基地内,每年用工就有1万多人次”。

  会川镇南沟村的王永寿夫妇常年在李晓梅的马铃薯良种基地务工,自己还种着10亩马铃薯原种。“我们两个人一年在田地公司能挣七八万左右,赶上自家地里活多的时候,就跟老板请个假,回去干活。”王永寿的话语间充满感激,“我自己的十亩地一年也能收入4万多元,这一年下来10万多的收入,全靠李晓梅和田地公司”。

  李晓梅的努力得到了诸多荣誉,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今年又入围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的初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