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诚信守护金字招牌

  • 发布时间:2015-10-21 12:29:5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起点心铺子,北京人认稻香村,上海人认冠生园,天津人则认桂顺斋——每到逢年过节,桂顺斋店里总会排起长队,出售的萨其马、蜜麻花、一品桃糕在老天津人的眼里特别亲切,走亲访友时拎上一盒,体面又实在。每次看着人头攒动的店面,桂顺斋董事长、总经理孙世福心里比吃了蜜麻花还甜。

  诚信铸就品质

  2002年,已带领两家企业扭亏为盈的孙世福接手了桂顺斋。作为新任掌门人,孙世福不仅把桂顺斋当做一门贩卖甜蜜的事业,更当成一个讲求诚信的良心活。

  在他的坚持下,尽管成本高企,桂顺斋选料毫不含糊。大宗原材料,如面粉、植物油均选自名优企业,并对原料批批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库;辅料就更讲究了,玫瑰花得要北京妙峰山产的,红果选自河北承德,葡萄干必须来自新疆……这些辅料还要经过严格检测、人工筛选,方能进入生产车间。有些原料达不到要求,宁可不惜成本自己加工,因此,桂顺斋原材料的成本要比同行高一倍多。

  2013年,桂顺斋进了两吨红枣,在原料入库检验中,检验部门发现送来的红枣跟样品差别很大,未达到采购标准。负责人马上联系供货商老刘要求退货。老刘自认与桂顺斋合作多年,就跟负责人商量:“要是再运回来,我损失就太大了。这批枣我降价,你先收下,反正是做馅儿,弄碎了谁也看不出来。”负责人向孙世福作了汇报。孙世福当即说,“一个也不能要,顾客看不见,我们看得见!桂顺斋要对得起顾客的信任”。孙世福不但全部退回了这批红枣,供货商老刘也失去了与桂顺斋合作的资格。重新进货对生产周期、产品成本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孙世福认为食品安全绝非小事,不能打一点折扣。

  “不仅是原料,孙总要求从生产到售卖,每个环节都要一丝不苟。比如端午节做粽子,要求把粽叶在水中一片一片地搓洗。”公司副总经理马吉媛说。

  “我们做的是入口的东西,必须真材实料,用心去做。”孙世福对品质要求严苛。为了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桂顺斋甚至建立了自己的油坊,自采芝麻,自制香油、麻酱等。

  服务传承百年

  桂顺斋创办于1924年,90多年来,一直是最受天津老百姓欢迎的糕点品牌。顶着这扇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孙世福把顾客的信任看做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尽力为顾客提供最优服务。

  2003年农历八月十三日,孙世福在桂顺斋总店巡店时,遇到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气呼呼地对他说,“我90多岁的老娘一大早就叫我去桂顺斋给她买一斤翻毛月饼,结果买不到,我怎么和老娘交代呢?别人没有货了不要紧,桂顺斋可不能没有啊”!

  面对顾客的抱怨,孙世福又着急又欣慰:着急的是,翻毛月饼是天津传统月饼,外面是酥皮,一碰就碎很难保存,近几年只有中秋节前才限量生产。当时,翻毛月饼已经卖完了,生产线也停了,再出1斤月饼谈何容易。欣慰的是,天津老百姓对桂顺斋这么依赖和喜爱。看着心急火燎的老大爷,孙世福给工厂负责人打了电话,要求厂里再做一批翻毛月饼,并留下了老大爷的地址,说好转天送到家里。

  2004年,孙世福看到顾客在寒风中排队等着桂顺斋开门营业很心疼。随后,桂顺斋作出规定,每逢节假日延长各个门店的营业时间,提前一小时营业,晚一小时关门,现已形成了惯例。为方便顾客,桂顺斋还建立了官网,推行“三留一送一邮寄”等服务,使顾客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桂顺斋糕点。

  去年,桂顺斋销售产值达1.83亿元,效益是10年前的6倍,创造了老字号糕点企业的发展奇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