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新增发电装机容量和制造业各环节均有较大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21 11: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能源局10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90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832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58万千瓦,此数据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在此带动下,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17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625万千瓦。

  业内专家分析,装机容量快速攀升的背后,是光伏行业的整体复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链各环节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光伏产品进出口和企业盈利等数据全面向好。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主要光伏产品出口额达100亿美元;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前十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过15%,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据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判断,中国光伏市场需求将持续旺盛,今年总装机量预计在18GW至20GW。与此同时,国内产业供需关系或将趋紧。“我国光伏市场需求量大增,企业扩产相对理性,需求增长速度快于供应增长速度。组件价格有望在四季度小幅上升,制造企业利润率将小幅提高。企业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集中度提升,生产成本仍有下降空间。”高纪凡说。

  在行业强劲复苏势头下,光伏行业也埋藏隐忧,弃光现象仍然没能得到较好解决。前9月,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306亿千瓦时,弃光电量约30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0%;弃光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地区,其中,甘肃弃光电量17.6亿千瓦时,弃光率为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10.4亿千瓦时,弃光率为20%。

  专家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同时注重新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就近消纳。(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