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基建企业深耕东南亚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21 11: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田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3.8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中标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高速收费公路项目(巴里巴板市至萨玛林达市)第五标段,《经济日报》记者就中国企业在东南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情况专访了前来参加签约仪式的该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李道松。

  记者:北京城建集团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

  李道松: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中国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合作,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伙伴并不仅限于东盟国家,应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增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沟通,串联起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以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作为长远发展目标。

  记者:如何将中国基建企业“走出去”进程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

  李道松:中国企业应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指引,结合自身经营优势积极发展海外业务,特别是要以大市场、大业主、大项目为指导,重点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一是要开展“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制定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海外业务发展模式,包括打破业务模式的局限性,不做单一工程总承包,在境外寻求多元化发展;注重境外资本运作,尝试以PPP等投资模式带动总承包项目;以并购、融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完善海外市场产业链条。二是要积极利用“一带一路”政策提供的融资便利,打通融资渠道,拓展对海外业务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动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三是要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中国企业的优良风貌,不仅仅在业务经营上走出去,同时也要在履行社会责任上走出去,向国际优秀企业学习并接轨。例如,这次中标的印尼加里曼丹省巴里巴板—萨玛林达高速收费公路项目,作为中国和印尼优惠贷款合作项目计划的一部分,这一项目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领域合作中具有政治、经济、社会重要示范意义的工程,这个项目将对区域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记者:如何看待包括印尼在内的整个东南亚业务发展前景?

  李道松:印尼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而且是资源大国,在整个东南亚区域有着十分突出的地缘优势。同时,作为东盟和20国集团(G20)的重要成员国,印尼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一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近年来,印尼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稳定、民族和睦,这一切都为北京城建集团进入和开拓印尼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然而,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相对滞后。为此,印尼政府于2011年正式颁布《2011—2025年印尼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至2025年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由于印尼国家财政预算较为有限,当地政府十分希望外资能够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这些恰好为中国基建企业进入印尼市场提供了机遇。

  自2012年进入印尼市场以来,城建集团不断开拓当地市场,积极把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国家政策机遇,密切与当地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联系,全面掌握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深入挖掘并持续推进中国政府两优项目,同时也积极参与国际竞标、投融资、房地产开发等项目,可以说在印尼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目前,集团已将东南亚定位为重点区域市场,投入了非常大的资源,并将以工程建设为基础,以投融资、房地产开发为发展方向,积极发展海外业务,服务国家整体战略,争取在东南亚建立“根市场”,并促进项目滚动开发提速,实现区域开发的整体性和连续性,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大市场链中建立起城建集团自己的海外业务市场链。(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