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西藏发电装机容量近170万千瓦 4年增长74.2%

  • 发布时间:2015-07-15 13:3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洪明  责任编辑:吴起龙

  西藏自治区能源电力发展从小到大,电源建设迅速扩张,截至去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9.7万千瓦,人均装机容量0.534千瓦,较2010年增长74.2%,去年发电量达到32.12亿千瓦时,基本保障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近年来西藏以水电为主,地热、风能太阳能等多能互补的新型体系全面建设,电网建设取得巨大发展,发电装机容量逐年增长。西藏自治区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装机容量水电105.7万千瓦,燃油火电机组39万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19.9万千瓦,风电0.75万千瓦,地热电站2.7万千瓦,其他机组(余热发电)1.6万千瓦。

  记者采访了解到,“十二五”以来,西藏先后建成了昌都金河、拉萨直孔、阿里狮泉河、林芝雪卡、林芝老虎嘴、拉萨旁多等水电站;拉萨东嘎应急电源、过渡电源和燃机电站,阿里和昌都应急电源等火电机组;藏中、阿里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和一批农村小水电、分散光伏系统建设。

  历时近8年、总投资96亿元的藏木水电站去年11月投产发电,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的标志性工程。这一水电站从根本上解决了藏中电网的供电难题,特别是在以往长期冬季缺电的问题上,无疑是雪中送炭,今年全部机组将投产发电。

  “去年全区发电量达到32.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青藏直流受电量8.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去年冬季,实现了电力供需没有缺口、藏中电网没有燃油机组发电、没有拉闸限电、没有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西藏自治区能源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十二五”期间,西藏建成当地首条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电网最高电压等级由110千伏提升到直流±400千伏、交流500千伏;青藏直流联网工程结束了藏中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对缓解缺电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川藏联网工程建成投产,从根本上解决了昌都电网的缺电问题,并为藏电外送首批电源送出奠定基础。截至去年底,西藏输电线路总长度达到了3万公里。

  据了解,林芝多布、昌都果多水电站和多座并网光伏电站将于今年陆续投产发电,预计到年底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40万千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