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贫困生就不能吃好一点吗?

  • 发布时间:2015-10-21 06:3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按吃多少评助学金,言外之意,就是真正想享受助学金待遇,就不能吃多,这让人不禁要问:贫困生就不能吃好一点?吃饭开销大的学生被取消贫困生资格,这样的规定合理吗?一旦“沦为”贫困生,连吃饭这种生理性的基本需要也得打上“低人一等”的烙印?可见,这种规定一旦形成正式文件规定,不知要让多少人“伤不起”。

  事实上,按吃多少评助学金,是不科学、不合理、非人性化的。其一,如果有贫困生热心为同学“带饭”,这样就提高了贫困生的食堂消费记录,就不能享受助学金待遇了,这不是打击同学助人为乐的积极性?其二,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不一定都在食堂消费,食堂消费记录比贫困生还要低,是不是也能申请助学金呢?其三,只考察吃饭消费,不参考其他消费,这本身就不合理,也不公平。其四,有一定数量的贫困生会做兼职,这样饭量就会较大,若因吃得好与助学金无缘,这不是太冤了吗?

  面对贫困生比较多,助学金名额有限的情况,该校为了将助学金送到真正优秀的贫困生手里,拟出台这样的规定,其初衷虽好,但做法并不可取。但正因为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有难度,才需要高校用更科学的办法,保障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湖北嘉鱼吕也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