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神支持贫困生值得提倡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1:5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宋广玉

  又到高校迎新季,北京大学今年录取本科新生4006人,约有5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北大除了在经济上对经济困难学生予以支持外,今年还首次提出为他们提供精神支持,主要包括为他们准备《火印》、《伟大也要有人懂》等一套书籍,并请作者曹文轩、韩毓海等教授作为人生导师,现场与他们交流,为他们做思想辅导。

  现在的贫困生和以往的贫困生不同,对贫困生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贫困生来说,他们面对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匮乏,还有精神上的相对闭塞,以及随之而来的自卑。即便一些来自农村或小城镇的学生经济上并不贫困,但和一些来自大城市的学生相比,他们也面临着人际交往能力较弱、知识面不宽等劣势,在学校的文娱、社团等群体活动中难显身手。

  面对这样的现实,当然需要贫困生学会自强,尽快用知识丰富自己,在新的环境中找准人生方向并为之奋斗。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毕竟刚刚成人,尚是“迷茫的一代”,而且用知识丰富自己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时候,如果能有人帮他们一把,引领他们度过这段精神上的危机,让他们自尊自信地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可谓善莫大焉。

  学校给予贫困生的这种精神支持,实际上也在向学生传递一种价值观:我们物质上有差距,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我们都有在同一个平台上追求卓越的权利。如此,既可以为贫困生扬起前进的风帆,也能涵养出学生的平等意识,让他们学会互相尊重,学会合作共赢。这种在精神上给与贫困生的支持,值得提倡和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