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播下“绿色”种子收获金色硕果

  • 发布时间:2015-10-21 06:31:1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竟涵

  又是一年收获的金秋。从今年春耕开始,“增产、效益、绿色”的种子已经播下,转变悄然发生。在农村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今年的粮食生产离不开一个关键词——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吕修涛。

  问: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在当前农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的背景下有怎样的意义?

  答: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就是要在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

  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一看面积,二看单产。从面积上来看,我国耕地增加的空间已经接近极限,而且,目前全国耕地退化面积达40%以上,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世界三大玉米黄金带之一的东北黑土层也面临变浅、土壤有机质下降问题。从单产上看,我国除水稻居世界领先水平外,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平均亩产分别比发达国家低150公斤、120公斤、50公斤、350公斤,还有增产潜力可以挖掘。

  除此之外,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还是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外国低价粮的大量进口对我国粮食生产冲击很大,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技术模式,成本下来了,质量提高了,效益上去了,才能提高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投入与产出协调了,种粮有效益,农民才愿意种、才多种。

  问:在今年的粮食生产过程中,农业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绿色增产模式攻关?

  答:近年来,粮食连年增产,亮点不少,然而代价也不小。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就是要把“增产、效益、绿色”三大理念贯穿于增产模式攻关的全过程,体现在粮食生产的每个环节,重点是“三推、三控”。“三推”就是推广高产、高效、多抗的新品种,推广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的新技术,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以地力培肥、土壤改良、养分平衡、质量修复等措施为主要内容,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三控”就是要控肥、控药、控水。

  为此,农业部今年开展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东北地区玉米生物防治、黄淮海地区盐碱地低产变中高产、西北地区废旧地膜回收、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等“十二大行动”,依靠科技创新,挖掘生产潜力,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实现生产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具体到秋粮生产上,以病虫害防控为例,今年的植保工作与过去相比有“五个转变”,由单一粮食作物病虫防治向粮食、经济作物病虫防治并重转变,由单一病虫防治向作物全生育期病虫害解决方案转变,由单一化学防治向综合防控转变,由一家一户分散防治向专业化统防统治转变,由单一区域防治向区域间联防联控转变,切实做到了农药减量控害,农业节本增效。

  问:在推进绿色增产的过程中,各地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答:从今年春耕、“三夏”“三秋”各个粮食生产关键节点来看,“绿色”理念已成共识。

  各地科学把握绿色增产的内涵和要求,研发推广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生产技术模式,促进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例如:江苏省开展的稻油周年增产技术模式,不仅实现了两季创高产,而且种地养地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载体,大力推广绿色植保技术,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用药量减少20%以上,防治效果提高10%以上。甘肃省针对农田残膜回收难的问题,大力推广薄膜改厚膜,在平凉、定西等多个地市进行示范,废旧农膜回收率提高到90%以上。

  为了做到高产与高效统一,提高种粮的比较效益,各地通过控水控肥控药等节本措施,突出综合节本增效。例如:浙江省创新研发了“叠盘出苗”高效水稻育供秧技术模式,出苗整齐、出苗率高,供秧能力提高10倍以上。河北省开展小麦玉米两茬连作微喷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5万亩核心示范区实现节水40%以上、节肥30%以上、增产2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