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水稻钵苗机插试验示范推广 深入推进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

  • 发布时间:2015-06-17 11:18: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6月16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和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在江苏省扬州市组织召开了全国水稻钵苗机插现场会。会议强调,要坚持“绿色、增产、增效”的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增产模式攻关。

  会议认为,水稻作为我国最主要口粮作物,面积和总产分别约占粮食的30%和40%,全国65%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推广水稻钵苗机插技术有利于解决季节矛盾、实现周年高产,有利于体现绿色理念、实现增产增效,有利于推进规模化种植、实现机械化生产。与毯苗机插相比,适宜秧苗叶龄由3-3.5叶延长到4.5-5.5叶,育秧天数增加15天左右,亩节种20%以上,插秧过程中不伤根、不伤苗,带营养体移栽,栽插后早发稳发,低位分蘖多,成穗率提高,穗数和穗粒数增加,亩均增产5%-10%。

  会议指出,近年来水稻钵苗机插机具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配套的播种流水线、秧盘等均已初步成型,机械价格下降了近30%,秧盘成本降低了50%以上。水稻钵苗机插技术在南方单季稻区的江苏、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双季稻区的江西、湖南等地,以及东北稻区的黑龙江、吉林等地,相继开展水稻钵苗机插试验示范,年推广面积由几百亩扩大到近10万亩,增产增收明显。

  会议要求,各地要从农机农艺结合入手,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服务指导,树立典型引导,着力促进水稻体苗机插技术示范推广。强化农机配套。加强不同行距插秧机、配套精量播种机、秧盘的研发力度,逐步提高机具性能,降低技术推广应用的门槛。强化技术集成,不断促进技术熟化和本地化,争取尽早形成一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好的技术规程。强化试验示范。重点在水稻高产创建万亩片和水稻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争取尽早建立一批示范方,做到“示范一点、成功一方、带动一片”。强化指导服务。各地要加强科研、教学、企业和农技推广多部门联合,做好播种、育秧、机插等关键环节的服务,提高技术到位率。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的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为技术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