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阿里刚说要“整队形”昨天又传出百度已暂停社会招聘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6:0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半年阿里刚说要“整队形”

  昨天又传出百度已暂停社会招聘

  互联网企业人才需求风向变了吗?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昨天,一封流传出来的百度内部邮件引起各方关注。

  虎嗅网的信息显示,这封邮件中有这样的内容,“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于极个别有特殊需求的,需要Robin(李彦宏)和我特批后方可招人。”署名是Lee,是百度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刘辉。

  也就是说,百度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

  很快,有两派声音出现。一派认为,此举或标志着百度在人才战略层面,将更强调吸引顶尖社会人才;另一派则认为,在国外科技巨头掀起裁员潮之时,中国科技企业也发出了危险信号。

  百度: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

  但校园招聘不受影响

  昨天下午,记者就相关消息向百度官方进行了确认。

  对于此次暂停社会招聘,百度方面回应记者称:“对效率的极致追求是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小团队成就大事业’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观。即日起我们暂时停止大规模的社会人才招聘,以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校园招聘不受影响。对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我们仍然在苦苦追寻。”

  根据百度内部曝光的邮件,百度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刘辉日前称,鉴于当前的业务形势,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已发出的招聘“offer(即录取通知书)”继续有效,如有个别极特殊战略考量需求,则需要刘辉和CEO李彦宏特批。

  不过,百度称此次暂停大规模的外部社招,不会改变既定的校园招聘之旅。接下来,李彦宏与李明远、朱光等高管将走进全国各大高校,进行招聘宣讲。

  据透露,李彦宏下周一将出现在复旦大学校园招聘现场,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资料显示,百度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历经15年发展后,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拥有员工5万多名。

  阿里:冻结人员规模,要“整队形”

  有人认为,百度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和今年整个资本市场的变化不无关系,因为它在美股市场遭遇了股价寒冬。

  事实上,国内还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调整或关闭了招聘通道。阿里巴巴也有所动作。

  早些时候,阿里巴巴曾被曝“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2016校招名额确定将要缩减”。

  传闻称它已将招聘人数从原来的3000多人锐减到400人左右,并透露今年很多阿里巴巴的暑期实习生虽然之前拿到口头offer,最后被通知还要参加更激烈的竞争。而最终成功入职阿里的员工待遇也远不如以往,算法、研发、产品等偏技术岗位的月薪在万元左右,运营岗位也只有6000元左右。

  不过,后来阿里校招团队负责人对媒体否认了“减到400人”的说法:“我们会恪守承诺,除非是学生主动放弃录用意向。发出的offer和意向书,阿里巴巴全部予以认可,不存在收回问题。”

  但是,阿里在冻结人员规模是不争之实。今年4月,马云在阿里北京年会上表示,今年阿里会冻结人员规模:“今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这样的目的是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3万多人已经足够了。”

  杭州互联网行业就业情况如何?

  昨天,智联招聘杭州分公司市场经理邵静也关注到了百度的相关消息。

  根据她的经验,互联网行业竞争压力大,流动性大,所有公司都想马上招到熟练工程师,但求职者和企业的匹配度是否有偏离,都是未知数。并不是企业给出“20K(K:互联网行业薪酬用语,1K即1000元)”、“30K”的月薪,就一定能招到合适的人才。

  邵静记得,去年上半年百度曾来杭州开过招聘会。那次招聘的范围,涉及风控专员、高级结算专员、高级PHP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支付应用产品经理、用户产品运营经理、交互设计师等数十个职位,计划招聘总人数在100人左右。哪里想到,当时光简历就收了1万多份,而且赶到现场应聘的求职者大都有工作经验,岗位匹配度达到了95%以上,这在其他城市从来没有遇到过。

  邵静认为,百度此次在社会招聘方面的调整,可能和其自身业务模块调整、重点市场转移等因素相关。她认为这可以看成是个案。互联网行业眼下依然是风投最关注最看重的,因为有速度、见效快。

  目前杭州的互联网行业就业情况如何?邵静表示,杭州互联网行业相当发达,市场需求一直非常旺盛。近几个月,部分创业型企业放出的岗位确实有所减少,但还不能以此判断互联网寒冬是否已经到来。

  她还建议求职者,不能只冲着大公司的名气去求职,看好互联网行业,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对企业做过深入了解,再进去工作,会比较合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