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创业论坛”首次来杭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6:0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创业论坛”首次来杭

  企业家、创业者共话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创新

  □本报记者 褚睿雅

  以“创业国际化:全球联动,创新机会”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创业论坛(WEnF)”全球年会,正在杭州进行。

  该年会由浙江大学主办、杭州市政府合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从10月19日开始持续到22日。

  据了解,这是“世界创业论坛”首次来到中国。而论坛此次将承办权交给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是对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使命与“创业创新”教学特色的认可。

  论坛上,多位企业家、创业者与学者,聚焦了互联网时代下的创业创新主题。

  乐视控股昨日发布公告称,乐视汽车于近日正式签署了对易到用车的股权投资协议,交易完成后乐视汽车获得易到用车70%的股权,成为易到用车的控股股东,加强布局汽车共享与社会化运营领域。

  乐视汽车控股后,易到公司所有管理层股份继续保留;公司依然由周航及管理层来运营;同时,乐视会给易到带去全新的生态模式,注入大量生态资源和生态型人才。

  易观国际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名,易到用车位列第四,市场占比约2.7%。

  在达成资本合作后,未来乐视和易到用车将开展更多样合作,乐视将增加易到的出行体验场景,易到则将提升乐视汽车生态中的社会化运营环节。未来易到用车的车辆将成为乐视全系列产品的移动体验厅,同时,购买乐视产品的消费者有机会获得易到用车的优惠券等。

  据新华社

  作为传统行业的成功创业代表,美特斯邦威(简称美邦服饰)的创始人周成建对于创业与创新很有感触。特别是面对互联网冲击,他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

  周成建说,自己14岁学裁缝,从“一台缝纫机的梦想”做起,至今已在全国拥有4000家门店、一家服饰博物馆。

  但是,受互联网的冲击,美邦服饰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4000家门店到底是挑战还是机遇不得而知。周成建认为,虽然大环境如此,但商业的本质并没有大的改变,产品的本质,消费体验都没有发生变化。发生巨大变化的是营销手段、消费形态和销售形态。

  他回忆,在创业之初,他也曾以颠覆者的形象出现。“20年前,做零售行业没有定价规律,我作出一个决定,创立一个品牌,把价格定下来。我公开成本价,让消费者来定价。我花了半年时间生产出来的衣服,过年前4天销售一空,引起全温州的轰动。朋友把卖不掉的衣服也拿到我这里来卖。”

  “我这个做法是非互联网时代的营销策略,与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双11’的营销策略类似。二者之间当然也是有巨大差别的,前者只局限于温州,而互联网时代变得无地域和国界的限制。”

  今天的创业需要围绕新商业时代销售和消费习惯变化来做,那么,创业者该如何思考?

  周成建认为,还是要回归自己的本源和初心,结合环境和机会才能做好。“之前五年,我们也走偏了,‘出轨’了。现在,我们要回归初心,以工匠精神来创新,打动消费者。”

  他进一步解释,“我们也在做创新,思考零售端的升级,整合全球品牌发展策略,整合互联网端,但我们更需要回归到创业本源,用工匠的精神把握产业链的价值,更好地挖掘品牌价值,打造更好的竞争力。”

  拿到70%股权,“乐视汽车”控股“易到用车”

  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

  不忘初心,回归工匠的本源

  很多传统行业都在做“互联网+”,也有很多创业者投身这一新浪潮。

  但联想集团大数据总监郭炜看到,很多传统行业在投身“互联网+”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线上、线下渠道之间的利益不好协调;企业家对互联网并不那么了解,没有给互联网一个宽松的环境,对于项目进行了过度管理;互联网中有一个价值是“试错”,错在互联网中并不可怕,但是有些企业家不允许犯错。这些问题,都制约了企业的“互联网+”进程。

  所以,郭炜在与很多企业家创业者聊起“互联网+”之路的时候,常建议人家先弄清三个问题:凭什么?为什么?干什么?

  “凭什么,是指你凭借哪些资源和优势。为什么,是指你用什么来抓住用户。这个问题,很多人在回答的时候,还是说资源和优势。这里你需要明白的是,用什么来抓住用户的心理,比如够便宜。把前面两个解决了,干什么(的答案)就出来了。”

  O2O也是现在的热门话题,郭炜表示,在未来O2O的发展中,Wi-Fi和POS(支付)很重要,Wi-Fi是O2O线下及数据入口,POS是O2O的兵家必争之地,而智能硬件则是“互联网+”的未来出口。

  大数据也是目前创业者关注的内容。在郭炜看来,未来有四种类型的大数据企业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第一种是做基础服务的,第二种是做数据服务的,第三种是做分析服务的,第四种是做业务服务的。”

  联想集团大数据总监郭炜:

  “互联网+”的未来出口是智能硬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