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互联 打造阳光下的经济交易平台——专访山西中立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拍卖师陈慧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4:3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在太原市铁道大厦举行,拍卖标的是下元城中村改造安置项目——智诚·御河骏景的56套商铺,竞买人均是下元村的村民,与其他拍卖会不同的是,此次拍卖会,村民们是用自己的拆迁建筑面积进行置换竞拍,这样的方式在全国尚属首次,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56套共1万余平米的商铺全部圆满落槌置换成交,此次拍卖会在业内引起很大关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拍卖方式?与普通百姓看似距离遥远的拍卖活动是不是正在逐渐大众化?拍卖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围绕这些话题,本刊专访山西中立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拍卖师陈慧。

  问:在城中村改造中引入拍卖这样的方式,下元村是全国首例,对此您怎么看?

  陈慧:大家都知道,城中村改造中,村民最关心的就是拆迁补偿、安置问题,不少纠纷都因此而起。下元村是太原第一个完成整村拆除的城中村,在下元城中村改造中,拆迁面积多,新建商铺面积少,再加上新建商铺地理位置差异特别大,如何分配?如何安置?如何置换?成为摆在下元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村民们都希望能够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据我所知,为了对这些拆迁后新建的商铺进行合理分配,让村民满意,下元村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动脑筋,经过半年多的摸底调研、深思熟虑,下元村两委产生了拍卖置换的想法,后来他们又考察了多家专业拍卖公司,最后选择了我们,其目的就是希望达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效果,让每个村民都满意。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这样的目的也确实达到了,村干部不再为如何分配这些商铺才不会引来村民抱怨而头疼,当天拍卖会,村干部们甚至都不用去现场;村民们也看到了村两委的诚意,也不再围着村干部,为了一个商铺托关系求情施加压力。

  问:用拆迁面积置换商铺,这样的拍卖方式似乎颠覆了人们对拍卖会的认识,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进行拍卖?

  陈慧:接到任务后,我们先后多次进驻下元村进行调研摸底,最开始我们的想法就是普通的拍卖会,按照价格进行拍卖,但是在实地考察时,大家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村民们手里最方便处置的就是拆迁建筑面积,因为商铺和住宅价格不一样,如果按照价格进行拍卖,村民需要进行多次换算,后来渐渐就有了直接按面积进行置换拍卖的想法,这样村民们在竞价中会比较直观,自己家现在共有多少面积可以支配,拿多少面积去置换自己看中的商铺,这些都非常直观,所以,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村委会和村民的认可。

  问:面对一种全新的拍卖方式,在拍卖会前期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陈慧:此次拍卖会的竞买人都是下元村的村民,他们拥有的拆迁建筑面积好多都是家族式的,比如兄弟两个一共拥有2000多平米拆迁面积,而且大家平时不多上网,不习惯通过拍卖网站获取拍卖信息,确定召开拍卖会时,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因此,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就派人专门入户进行说明,挨家挨户送拍卖公告,在村里进行公示,同时,要求参加竞买的村民必须提供全家户口本,且家人要签字同意,关于保证金,我们也进行了创新,每个竞买人要拿出200平方米拆迁面积作为保证金。拍卖会也从最初预想的分四次拍卖,最后统一为只召开一次拍卖会,这些都是为了方便村民,保证村民利益最大化。由于参与拍卖的竞买人较多,拍卖方式也属全国首次,为了让大家更加熟悉拍卖规则,在拍卖会当天,我们也一直在大厅两侧的大屏幕上不停滚动播放拍卖公告、拍卖规则、工商拍卖备案资料及标的信息,尽量让大家熟悉拍卖规则,避免出现失误。

  问:拍卖会现场当天使用的是电子号牌,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陈慧:考虑到参与竞拍的都是同村村民,我们特意启用了在全国拍卖行业领先的电子号牌,竞拍人应价时不用像传统方式那样举牌,只需要轻点手中电子号牌即可。这个拍卖电子号牌应价系统由山西七星科技工程技术人员经过长达两年多的科研攻关,在传统拍卖的设施基础上升级换代、科技创新,填补了全国乃至世界拍卖行业空白,通过这种电子号牌,村民们在竞价时会少很多顾虑,既能全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商铺,又不会伤了祖祖辈辈的和气,实现自己的梦想。

  问:对于这样一次全新的城中村商铺拍卖尝试,您认为有什么意义?

  陈慧:此次拍卖会,56套商铺共置换拆迁面积47341平方米,成交面积平均高出起拍面积两倍以上,说明村民非常认可这样的方式。这次置换拍卖会,也是用市场化手段,最大化地将这些商铺的价值体现了出来。此外,通过这种市场化置换拍卖方式,一改过去村领导“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管理方式,更加容易赢得村民的信赖,是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中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问:近几年,在国有资产、设备等处置中,越来越多引入拍卖这样的方式,从市场交易来看,对于这些资产的处置,拍卖有哪些优势?通过拍卖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

  陈慧:拍卖可以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实现资产市场价值最大化。为了适应市场,专业人办专业事。近年来,我们为一批大型国企、民企处置资产实现了市场价值最大化,交易资金安全回收快,最大减少了市场风险。

  在清徐县化肥厂破产拍卖中,竞买人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参会人员达400余人;生产设备由300万元起拍,以1000万元成交。743厂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煤气设备由80万元起拍,经过激励竞价,以220万元成交。山西省引黄工程管理局委托拍卖的33辆废旧机动车辆中,通过精心策划营销,每辆车以500元起拍,最终以高出总保留价(8.49万元)近8倍的价位66.15万元成交。此外,近年来,我们还参与了山西证券、山西烟草、煤炭运销等企事业单位的车改,受委托进行企业内部公开拍卖,通过拍卖改变过去“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家长”管理方式,走市场化道路。化解了矛盾,融洽了上下级的关系,同时为企业车改走出了一条新路。

  问:对于拍卖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陈慧:从2013年开始,我们开始试水线上拍卖,打造新型网络拍卖公共平台,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拍卖。以互联网为主导,以移动端运行为主要方式,借助网上、线下服务,拍卖参与者可实现查看、咨询、登记、支付、竞拍、结算、物流等全流程互动体验。与传统拍卖会相比,线上拍卖更加提高了拍卖的效率,提升了资产处置的质量。事实上,拍卖是一个非常阳光的交易平台,它的特点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帮助商品、尤其是稀缺资源的处置实现其市场价值。

  伊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