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考古首次公开纳贤调查“坊堆一永凝堡遗址”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4:4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笔者从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为多角度综合研究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坊堆—永凝堡遗址”的范围和文化内涵,省考古研究所于10月17日至10月31日向全国招募水文、地质、科技考古、测绘学、历史地理学、民俗学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这是该考古所首次公开吸引社会力量合作考古。

  坊堆—永凝堡遗址位于我省洪洞县中部,因出土大量西周时期遗物,尤其是以发现西周早期带字卜骨而著名,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学者认为该地为两周时期古杨国所在,并与晋国及周王室关系密切,是研究晋文化、晋国历史非常重要的地域之一。但是,近年来坊堆—永凝堡遗址的破坏和盗墓现象十分严重,保护压力巨大,迫切需要搞清楚整个遗址的分布范围、文化内涵及其历史地位,以便为该遗址的有效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省考古研究所公众考古研究部主任郑媛介绍说,“我省洪洞坊堆—永凝堡遗址考古综合调查”活动于2015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开展。为多角度综合研究该遗址的范围和文化内涵,省考古研究所首次向全国招募水文学、地质学、科技考古、测绘学、历史地理学、民俗学、软件工程学、摄影摄像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共12人。这也是我省考古研究所创新工作方法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