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产品走量,新产品赚钱”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1: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升级

  118届广交会

  第118届广交会一期日前结束,主要展出机电产品。多年来,机电产品约占当届总成交量半壁江山。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透露,机电产品在118届广交会前三天的初步成交统计显示,家电、计算机及通信设备、机械类等重点行业成交好于预期。

  其中,家电产品、消费电子类、计算机及通信产品同比分别增长9%、73.5%、12.4%。机械类产品成交普遍较好,金属加工机床、工程机械和轻工机械成交同比分别增长15.1%、14%和108%。此外,新能源产品同比增长27.6%。

  笔者走访一期部分采购商和参展商,为应对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和成本上涨压力,企业普遍加强了研发和创新力度。不少企业表示,传统产品利润很少,但新研发或创新产品受到采购商青睐,利润也相当可观,弥补了传统产品的缺失。

  ●南方日报记者 黄颖川 见习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叶靖儿

  数据??

  美洲市场

  成交增长高达15.4%

  本届广交会上,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导致订单受影响的因素是汇率波动。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增强了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但另一方面新兴国家货币、欧元、日元等货币持续贬值削弱了其购买力,美元走强则提升了美国本土购买力。

  受此影响,据机电商会数据,一期前三天,美洲、大洋洲市场成交较好,亚洲、欧洲市场表现疲软。受美国(增长18.7%)、巴西(增长20%)、加拿大(增长56.9%)的拉动作用,美洲市场成交同比增长高达15.4%。大洋洲成交同比增长7.2%。欧洲市场成交略有下滑,主要受德国成交下降的影响。重点市场英国、法国成交同比增长47.2%和5.6%。同期,亚洲市场成交疲软,下降16.7%,印度、马来西亚、沙特、阿联酋等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总监刘清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美元走强虽然促进了美国本土购买力,但也导致了许多以美元结算的地区购买力下降;同时,欧元、日元走低增强了当地制造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刘清宇说,一些新兴国家汇率波动较大,也影响了他们的采购预算。

  以马来西亚为例:近半年来,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美元的汇率一路下挫,9月底最低跌幅超27%。新兴国家中像马来西亚货币般加速贬值的并不在少数,如印尼盾和巴西货币雷亚尔的表现也很低迷。

  实际上,受美国加息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近一年来,新兴国家货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新兴国家货币贬值使得这些国家的采购商减少了采购量。

  “近期马来西亚货币贬值,加上今年4月增收6%的消费税,经济环境严峻,估计马来西亚在广交会的采购额可能会降低超过50%。”余民诞(Yii Ming Tang)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他是马来西亚顺昌行贸易有限公司的董事经理、马中贸易促进商会署理主席。

  近年的每届广交会,马来西亚客商约有8000人左右,但他预计,受到货币贬值和马国经济不稳定的影响,今年采购商预计会大幅减少30%左右。

  余民诞算了一笔账,如果年初用美元买入一批外国产品,在马来西亚卖出,近期换成美元再进货,只能买回原先四分之三的货物,要损失1/4。

  在汇率不稳的阴影下,余民诞对每一笔跨国的生意都十分审慎,对采购预期的估计也很保守,“如果不是非常必要的商品,就不会购买;如果一种产品在马来西亚很受欢迎,库存清得很快并且销售预期也很好,才会考虑补货。”

  浙江双鸟起重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魏佳有相同感受。“下半年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特别是东南亚地区,今年产品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左右。”魏佳告诉记者,为了稳定订单量,公司会给客户价格上的优惠。“在机电制造行业,和我们差不多的企业有很多,价格被压得很低,竞争更加激烈了。只有研发新产品,靠新产品吸引采购商,通常新产品利润也比较好。”

  创新??“价值战”逐渐取代“价格战”

  笔者注意到,本届广交会上,越来越多企业并未一味抱怨国际市场不振,相反,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亟需通过科技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大笔投入创新研发成为主流。

  志高空调在本届广交会上首次展出“智能王”空调。作为志高智能云空调的升级迭代产品,智能王空调是志高独创的智能云+生态系统下的产品落地。志高空调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这次到展位站台。他介绍,该产品不仅含58项智能技术,并能获得志高投资10亿打造的“智能云”服务,“远程调控已经是低配,它甚至能感应到你的需要而自动调节,从而实现透明服务、精确服务、即时服务功能。”

  李兴浩表示,如今,我们打的“价值战”而不是“价格战”,借智能云+生态系统,预计未来三年,志高空调的中高端产品占比还将进一步提升至80%左右,并在明年实现20%的增长目标,到2020年,志高将实现1000亿销售规模目标。

  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总监刘清宇则向记者透露,格兰仕今年在创新研发方面投入了超20亿人民币,“在市场波动的低位上,我们今年研发投入的金额相当于过去20年的总和,我们相信这种突破瓶颈式的科技创新,会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成本上涨,包括龙头企业在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这场科技创新浪潮中。不少企业告诉记者,新研发的产品为其带来新客户和新订单,由于产品具有独创性,利润也相当可观。

  “老产品走数量,新产品赚利润。”广州吉鑫祥负责人说,“本届广交会上,我们的新品人造大理石获得了大量订单,这是我们的研发团队向欧美企业学习了技术而开发的新产品。”

  广州阿波罗卫浴负责人则介绍说,尽管会前预计这届广交会客流量减少,但由于公司推出了大量新产品,有效客户反而增加了。“如我们新研发推出的智能发热理疗房,毛利能达到30%—40%。”

  重庆力帆的贾支富则认为产品性价比是赢得市场的重要因素。“产品要创新,体现在功能更多,更实用,外观和价格更吸引人。我们现在着重推的产品,原来只能发电,现在既能发电又能电焊。价格虽然比原来稍微贵一些,但总体比原来更有优势一点,性价比更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