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改革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0-21 01:0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2016年财政预算目前已经开始编制,预算编制方式将有重大改革。中央各部门的全部项目支出必须明确绩效目标、通过评审,才能编入2016年支出预算。对于花钱随意、未达到绩效目标的项目下一年或被叫停或扣除财政支出。

  专家称,这标志着经过地方试点的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已经在中央层面全面启动,每年数万亿的中央财政支出未来将被“套上缰绳”,花钱问效、无效问责。

  2015年财政预算显示,2015年中央财政支出8.1万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2.5万亿元。在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财政支出增长加快、财政收支矛盾增加的情况下,数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备受各界关注。

  一位从事预算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项目设置随意,需要花多少钱也很随意。“有些项目财政部门把钱砍掉一半,要钱的部门还是很高兴地认可了。”可见绩效管理粗糙,这就容易造成大量沉淀资金。

  审计署2015年第1号公告显示,32个中央部门结存资金半数闲置超过一年,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近三成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此外,中央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较多。(下转第三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