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财政开展预算编制全过程监督

  • 发布时间:2015-05-26 17:28:5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2015年,青岛市财政局依托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系统,对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编制实施全过程网上监督,提高了监督效率。

  财政业务管理信息共享,是有效实施财政监督的基础和前提。2015年,青岛市财政局依托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系统,实现对预算编制管理流程的全过程跟踪和对重点财政管理数据的动态监督。通过网上监督方式,一方面有利于促进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系统更好地应用,部门填报预算更加全面、规范,业务管理处审核预算更加严格、细化;另一方面有利于实时掌握预算编制流程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实现网上留痕。

  预算编制监督的重点之一是预算编制程序的合规性。根据预算编制规定,青岛市财政局对预算编制程序进行全程监督,实时、动态查看部门预算编制依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预算细化情况。同时,同步监督财政业务管理处初审意见、具体预算安排以及预算批复情况。

  以前,财政开展的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督检查,以事后检查为主。检查结束后,往往部门预算已经批复完成,监督检查成果很难得到利用。青岛市财政通过实施2015年市级财政预算编制监督,一是对业务管理机构预算管理基本情况、部门上年度预算执行、资金结余情况、近年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等情况进行全面搜集,作为监督预算安排是否合理的重要依据。二是针对发现的一些管理层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预算编制及资金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预算绩效管理是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建立“花钱必问效”的预算绩效监督管理机制,是财政监督的核心。青岛市财政局坚持将预算编制绩效监督作为预算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是监督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情况,严格按照《青岛市预算绩效管理条例》规定,跟踪监督绩效评价、预算评审情况。二是监督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紧密结合部门预算编制程序,将预算绩效监督“嵌入”现行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如,在部门预算编制时,监督编制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和同步批复情况。三是监督绩效评价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将是否设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设置是否合理、资金需求与绩效目标是否相符,作为预算编制绩效监督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