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提速 云南广西华丽转身

  • 发布时间:2015-10-19 15:42: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于15日至16日在在北京举行,东盟十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及东盟副秘书长参加。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围绕“迈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主题,就推进中国-东盟防务安全合作提出了5点倡议。“共同把握好合作大方向。坚定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共识,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被放在突出位置。

  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年,高层在不同场合上都表示期待见到一个更加融合、更加繁荣的东盟,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去年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表示,将力争在2015年底前,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谈判,进一步提高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在商务部今年9月7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谈及第14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时表示,敦促加速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进程,力争在2015年11月前完成。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双方2014年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额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2%,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携手努力,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实现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可以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紧密的时期。

  有业内专家认为,一度“沦为”中国后开放地区的西部省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正借助东盟“华丽转身”。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两省份已跻身中国开放前沿。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圈”合作成效显著。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时间窗口临近,东盟自贸区概念股有望接力炙手可热的“炒地图”行情。做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和枢纽,云南和广西本地股值得重点关注。

  云南城投(600239)是控股股东省城投集团A股唯一上市平台,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公司是省城投的城市开发平台,承担房地产板块的建设和管理任务,参控股项目规划用地规模近2.6万亩。目前公司正大力发展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搭建互联网运营服务平台和社区O2O平台,实现向“开发商+运营商”的转型。云南的定位是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公司明确表示,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对大湄公河区域专题相关研究,捕捉商业机会。东盟自贸区升级有望为公司提供重大发展机会。

  五洲交通(600368)是广西区内唯一一家交通行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交投集团在区内高速公路建设运营领域中一直保持高达70%以上的份额,其领域影响力还在不断提升。公司所辖南宁(坛洛)至百色高速公路是广州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是西南地区通往广西沿海港口及粤港澳地区的出海通道,全长187.62公里。同时,公司拥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国际物流园,目前正在建设中国东盟(凭祥)国际客运站第一期项目,将显著受益于东盟自贸区升级。

  北部湾港(000582)是广西省公共港口唯一运营平台,由防城港、钦州港及北海港三个部分组成,为西南区域第一大港,是连接东盟自贸区、服务西部的第一大物流平台,地理位置优越。2014年公司完成港口吞吐量1.23亿吨,同比增长12%,其中集装箱完吞吐量完成112万标箱,同比增长11.6%。东盟作为广西对外开放的重点,是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自贸区升级将使未来双边有更加紧密的合作,北部湾港作为中转枢纽,首当其冲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