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章丘大葱“论棵卖”

  • 发布时间:2015-10-20 08:31: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俊

  作为章丘农业的重要地理标志和历史文化名片,章丘大葱素以“葱高、白长、脆嫩、味甜”而著称,尤其适合生吃、蘸酱,入口完全没有普通大葱的辛辣口感。如今在山东济南章丘市的振丰农业生态园,有着500多年种植历史的章丘大葱换个“活法”,由一年一季变为全年生产,还走上了APEC会议国宴餐桌,成为章丘市一张金灿灿的特产名片。

  振丰农业生态园负责人赵建刚介绍说,为了将大葱这一特产名牌擦得越发闪亮,章丘市建起了示范生产基地,从播种到收获,均严格实行生产档案、关键技术、操作规程、检测方法、标志标识等“五统一”管理,从而实现良种选育、育苗移栽、生长收获、包装销售的全程质量控制。去年,振丰生态园生产的绿色无公害大葱和全聚德烤鸭联合,一起走上了APEC欢迎晚宴的餐桌,受到外宾的欢迎。

  振丰农业生态园大葱专家、章丘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站长胡延萍介绍说,章丘大葱的种植主要集中于章丘中部百脉泉下游的秀慧、枣园等乡镇,得天独厚的泉水浇灌、独一无二的深耕培土栽培方式和每年提纯复壮的大梧桐品种,造就了其区别于普通大葱的品质特性。章丘大葱植株高度通常在1.5米左右,最高的可达2.29米,有“葱中之王”的美誉。章丘大葱常年种植面积在15万亩左右,年产量60多万吨,年产值7亿多元。“大葱之乡”、全国“产地证明商标”、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如今,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已达29.03亿元。

  借助“章丘大葱”这一特色农产品名片,章丘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也有声有色。质优味美的章丘大葱常被包装成礼盒销往全国各地,由“论斤卖”变为了“论棵卖”。章丘市在女郎山建起了集有机生产、科技示范、品种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国首家大葱文化产业园。如今,章丘编制了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14个山东省和济南市级地方标准化生产规程,做到标准化生产有章可循,成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