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好绩效管理的“播火者”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29:2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韬

  当前,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全面运行的总格局,绩效管理在全国税务系统呈燎原之势,向常态化发展。基层国税机关要主动融入全国税务系统一盘棋,坚定绩效导向,优化指标体系,畅通运行机制,注重问责激励,培育绩效文化,使干部职工养成绩效思维,自觉当好绩效管理的“播火者”。

  提升认识,坚定绩效导向。要在干部队伍中明确“动真碰硬”的工作导向,树立干事创业的正风正气。党组成员要当好表率,亮明态度,专题听取汇报,定期进行督导,把绩效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中层干部要养成习惯,坚定理念,工作思路清晰,不折不扣落实,把绩效管理作为开展工作的抓手,时刻拿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全体人员要主动融入,加倍努力,把绩效管理作为创新的加速器,铭记在脑海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

  体现差异,优化指标体系。要确立“定期分析、持续优化”的思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体现差异。建立指标体系分析机制,通过局长办公会、局务会、推进会、座谈会等形式,征求优化建议,不定期完善组织绩效指标体系。全面承接上级考评指标,围绕工作重点,增加、删减指标内容,调整考评周期,使指标更有针对性。

  严格考核,注重问责激励。要探索制定针对性强的绩效问责激励办法,严格科学考核,突出结果运用。注重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对绩效工作突出、在全省进入先进位次的,可以给予通报表扬、嘉奖或记功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要求部门负责人说明情况和改进措施,并进行通报批评。突出过程激励,过程问责,按季兑现激励问责办法,及时表扬先进,督促后进,推动创先争优。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敢于动真碰硬,公平公正考评,通过严格考核,将组织绩效的考评结果与个人绩效有效挂钩,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营造氛围,培育绩效文化。要通过树立税务绩效文化理念、实施税务绩效文化规划,有计划地创建税务绩效文化品牌。把绩效文化建设工作纳入税收工作规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绩效制度建设,推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把绩效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基层建设结合起来,鼓励多元参与,积极营造气氛,创建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税务绩效文化品牌,完成干部价值观念的更新,争取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同。(作者系开封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