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个《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1:54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绿色时报6月12日报道(记者 尚文博) 6月8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及首批碳汇城市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授予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和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碳汇城市”称号,并为首批碳汇城市授牌。

  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表示,按照《碳汇城市指标体系》要求,达到该指标的城市一定是森林覆盖率较高,高排放企业少,碳排放量较低,节能减排达标,绿色发展和宣传教育与生态文化建设超前,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的城市。这些城市生态产品丰富,但是目前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如何将全社会无偿享受的生态产品变成有偿使用,希望碳汇城市这张新名片,可以助力他们的生态产品实现其应有价值。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和首批碳汇城市的诞生,对推动生态文明及绿色低碳幸福宜居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意义。

  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怒云向媒体发布了全国首个碳汇城市指标体系。她介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于2012年初委托北京林业大学组织专家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研究,编制了《碳汇城市指标体系》。该体系在借鉴国内外相关标准和指标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多次举办专家咨询会编制而成,已于2013年2月通过专家评审。碳汇基金会在南方、北方选择4个城市开展试点,在试点测试的基础上,对《碳汇城市指标体系》修改完善后予以发布。专家认为,该指标体系具有前瞻性、客观性、科学性、可操作性,是引导我国中小城市低碳转型、跨越发展的参考性指南。

  《碳汇城市指标体系》是在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以国家低碳发展、节能减排、生态优先的要求为前提,以客观性、科学性、可比性、可操作性为选取指标体系构建为原则,以碳汇/碳源为主线,结合城市制度建设、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研制而成。《碳汇城市指标体系》确定了管理考核指标和量化考核指标。其中,管理考核指标分为组织管理与制度建设、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森林经营与绿化发展、城市碳汇/源管理、宣传教育与文化建设等5个方面;量化考核指标包括人均林业碳汇指数、人均二氧化碳排放指数、人均碳汇/碳源比等指标。《碳汇城市指标体系》不仅强调森林植被恢复、保护和科学经营、增加碳汇、减少碳排放,还考虑诸多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综合诸多因素,该体系创新设置了“汇/源”比,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分平原、丘陵、山区、半山区等不同地貌进行测算。碳汇/碳源比要达到40%-60%,才是合格。

  发布会上,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和崇礼县县长白银海签署了关于“共建崇礼生态修复国际示范区、发展碳汇林业”的战略合作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