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模式变了 它还是它

  • 发布时间:2015-10-20 04:29:3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那些年追随着CS、红警、跑跑卡丁车;那些年包宿只要10元钱;那些年80后的人们在那环境嘈杂、烟雾缭绕的小黑屋里通宵达旦。它就是我们熟悉的网吧,如今……

  长春晚报记者 谷迪

  网吧——对于80后的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适逢周末闲暇时光约上三五个同学或朋友,在那里,玩着自己喜欢的游戏,聊着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玩至兴起,可以彻夜不归。可如今,大街小巷的网吧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格调清新的网咖。那么为什么网吧逐渐转型为网咖?网咖会像当年的网吧一样火吗?

  它叫“网咖”

  变化

  网吧一条街消失

  10年前,网吧占据了各大高校和各大商圈黄金地段。但近日,记者走访几家高校周边和桂林路、红旗街、重庆路等商圈后发现,网吧少之又少,上网的人数也不多。小王是长春师范大学附近某家网吧的负责人,“我经营这家网吧已经六七年了,四年前还是很挣钱的,好的时候一天能营利五六千元,但现在不行了。”小王说,网吧以前机器最多的时候有200台,后来由于客源少,便撤下去几十台机器,空出来的位置租给了一家卖小吃的夫妻。“我们现在就是维持开支,也挣不着啥钱。”小王说。

  随后,记者在我市几大商圈走访发现,曾经的网吧一条街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饭店、超市、商铺。

  网咖在逐渐兴起

  如今走在大街小巷,我们不难发现,取代网吧名为网咖的门脸越来越多。一般一进网咖大门,就可以看到一个摆设着休闲桌椅的大厅,电脑配置大多为苹果机,加上一个现场制作咖啡的水吧,整洁时尚的环境、舒适的真皮沙发座椅,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记者近日走访了净月大学城和同志街附近的几家网咖后发现,这几家网咖的装修大致包括休闲区、高端区、卡座区、情侣包房区和四人包房区,雅致的格局,独特的格调更加适合消费者的需要。

  同志街一家网咖的张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的网咖环境和配置都不一般,万兆光纤,27寸imac苹果一体机。“你看看,我们的网咖集咖啡、休闲食品、桌游等服务项目于一体,比传统网吧服务项目更加多样,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张经理说。

  对于这种变化——

  消费者这么说……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传统网吧,到现在时尚、高端的网咖,他们是更喜欢哪种形式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

  怀念传统网吧的氛围

  市民杨先生今年28岁,典型的80后,见证了网吧的兴衰。他表示,尽管传统网吧条件不好,环境嘈杂,但是喜欢那里的氛围。“我从2003年开始就热衷于网络游戏,那时候家里也都有电脑了,但是没事儿时还会约上几个好朋友打几把游戏,网吧的氛围和家里不一样,特别是对于我们玩游戏的人来说,几个人可以一起研究怎么打。”杨先生说,对于新生的网咖自己并不是很喜欢,一是消费高,二是觉得没有以前网吧的那种感觉。

  喜欢网咖的舒适环境

  90后的席同学今年刚上大二,对于网咖十分热衷。席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十分讨厌网吧乌烟瘴气的环境。“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进网吧的场景,屋里全都是烟,而且电脑桌和电脑屏幕上一层灰,有好几个光膀子的男生又抽烟又吵吵的,就跟要打仗一样。”席同学说,有时间寝室网速慢了就会和同学一起去学校附近的网咖坐坐,网咖里有无线网,带着笔记本,点杯咖啡,上上网,轻松自在,不亦乐乎。“我主要是喜欢网咖的环境,宽敞明亮,即使消费有些高,但是在那里上网身心很愉快。”

  专家这么说……

  网吧行业不会没

  网咖是它的新模式

  随后,记者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张副院长取得联系。针对网咖在逐渐兴起一事,张副院长表示,由于现在各家基本都会配置电脑,加之智能手机普及率也相当高,网吧的逐渐消失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现象。

  “但网吧这个行业是不会消亡的,只不过会逐渐转型,比如转型为网咖。”张副院长说,网咖是一种新型的经营模式,是一种组合的创新,“网咖符合当代人的生活需求,无论是在服务上还是经营范围上,是市场的转型。”张副院长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