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浦江大闸蟹个大价平

  • 发布时间:2015-10-20 04:29:2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黄勇娣 吴卫群 通讯员 贾佳)秋风起,蟹脚痒。今年,受气温偏低、积温不足等影响,全国各地大闸蟹个头普遍偏小,洪泽湖、高邮湖等几大湖区的大闸蟹甚至减产50%,蟹价平均涨约20%。昨天,上海本地最大规模的黄浦江“三泖”牌大闸蟹开捕,“4两公、3两母”的大规格蟹达50%以上,远高于一般养殖基地20%左右的大规格蟹比例,但蟹价保持不变,每只售价60元。

  “稀放蟹种”精心养殖

  今年黄浦江大闸蟹的捕捞时间,比阳澄湖晚了1个月左右。昨天一早,在松江浦南的养殖基地里,工人们正式捕捞,大部分蟹的规格达到“4两公、3两母”,不少超过半斤。

  大蟹养成,靠的是科技支撑。在上海市河蟹产业化体系的指导下,松江区组建了“张友良领军人才工作室”,围绕“高品质大规格大闸蟹的池塘养殖”等课题进行创新探索,最终形成一整套的生态养殖模式。迄今为止,黄浦江大闸蟹已连续五年在全国大闸蟹评比中夺得金奖,成为沪上名副其实的“冠军蟹”。

  基地选用经过12年育种而成的第五代河蟹良种——江海21,种质纯正,恢复了20年前长江系大闸蟹具有的腿长、额齿尖的优良特征。基地地处黄浦江上游,在池塘中建立了仿野生的生态环境。一般养殖户的池塘里,只投放单一品种水草,但这里的水草格局根据不同季节进行搭配,并调节疏密。在蟹塘底部,一层毛茸茸的绿毯犹如足球场一般,伊乐藻、苦草、轮叶黑藻等多类型水草错落在水底、水中和水面,形成立体环境,在改善水质同时,也为河蟹创造了好的栖息条件。

  这里采取“稀放蟹种”的做法,将公母按密度和比例搭配,每亩仅养殖550—600只左右,每只蟹活动空间可达1个多平方米,保证足够的氧气和养分。大闸蟹的生长前期,只喂食新鲜的螺蛳,到后期,则加入冰鲜小海鱼,并辅以玉米做“粗粮”,吃得营养又健康。去年,基地大规格蟹比例达70%以上。

  今年蟹市行情普遍看涨

  个头小、产量低、价格高,是今年蟹市的普遍行情。记者在铜川路市场一家蟹庄看到,今年优质蟹(阳澄湖蟹、太湖蟹)的批零价格有几个档次,“母2.5两、公3.5两”售价为每公斤160元;“母3两”售价为每公斤330元;“公4两”为每公斤220元;“母3.5两”为每公斤380元;“公4.5两”为每公斤300元。店主吴先生介绍说,按照往年惯例,10月10日以后,随着上市量增加,大闸蟹价格会有所回落,但由于今年产量低于去年,大个头蟹偏少,因此,眼下市场上尚未看到价格明显回落的迹象,尤其是大个头蟹,起码要比去年贵10%—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