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葛洲坝:“一带一路”提升全球价值链

  • 发布时间:2015-10-19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独家承建“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而得名,以三峡工程主力军身份而再创辉煌,凭借在水利水电领域超高知名度进而铸成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王牌,中国葛洲坝集团早已放眼全球,始终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

  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葛洲坝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末即开始了国际业务的探索。进入21世纪,伴随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实施,葛洲坝集团加快了国际业务发展,并于2006年成立了引领统筹全集团国际业务板块整体协同发展的全资子公司——葛洲坝国际公司。

  目前,中国葛洲坝集团的国际业务覆盖亚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中东欧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工程项目近80个,业务范围包括水电、公路、铁路、港口、房建、输变电、火电设备供货等十多个领域。2015年,葛洲坝雄踞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前50强。“早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启动之前,中国葛洲坝集团就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全球市场布局,百余家海外分支机构遍及五大洲,全面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石砾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建设方略,集团精心谋划沿线区域市场,并与相关政策性金融机构携手开展融资模式创新。”

  中企积极开展跨国经营,做好风险防控自是题中之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颇为引人关注。在水利水电领域优势明显的葛洲坝集团也参与其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SukiKinari水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优先发展项目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项目清单中最大的水电站项目。该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同时由中信保承保。据葛洲坝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英英介绍,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该项目在融资结构、保险范围等方面均有不少突破性创新,最大程度解决了企业的融资和风险控制难题,为项目的有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闯荡多年的葛洲坝人,对海外拓展业务的各种风险多有接触,“政治、经济、法律、文化融合的风险,比较显性的有汇率波动、业主支付能力以及项目商业风险等不一而足。”葛洲坝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尤绪华表示,对葛洲坝国际这个全面朝向海外市场的央企来说,更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们不怕敞口风险,就怕不知道风险在何处。而通过与中国信保等的深度合作,可以更好地研判国别及项目商务风险,全面认识目标市场的整体情况”。

  国际承包工程回款周期长,汇率风险变动不居,业主支付能力和效率难尽人意,加之特定市场的政治经济风险的不可预知性,对“走出去”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了较高要求,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把控及处置各有侧重,如何将可能的和潜在的风险防控在最低限度确乎令中企时时神经紧绷。

  “有人撑腰胆子大。”石砾一语道出葛洲坝国际的御险秘笈:在自主提升风险意识的同时,借力中国信保之助搭建风险管理平台,各方联手织牢风险防控网;理性开发新市场,对项目和市场进行合理取舍,不单纯追求中标额,不中风险不可控的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中企“走出去”势头更猛,中资企业的形象已不仅体现在工程本身上,更是在许多市场成为融资担保能力的金字招牌。“‘一带一路’多个目标市场热度高但风险同样不小,中国葛洲坝集团要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就必须将企业发展战略与国家‘经济外交’相结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机遇,防范经营风险,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

葛洲坝(600068)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