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力促民资“鲇鱼入水”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3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召开,30条创新举措主动适应新常态,促进新转变,谋划非公有经济新发展,将进一步促进民资“鲇鱼入水”,激发市场活力。

  洼地效应民间投资看好新疆

  支持民营资本以多种方式平等参与能源、交通运输、资源环境、水利、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建设和运营,积极参与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体育健身、文化设施和社区服务等产业。

  这是自治区《关于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中,关于对非公有制经济放开市场准入的内容之一。近年来,新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资本的需求,逐渐呈现出洼地效应,民间资本不断引入,成为带动新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介绍,在2014年~2016年的三年内,乌鲁木齐计划安排74个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总投资47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由民间投资、中央预算内资

  金补助、市政府资金补贴组成。

  根据自治区工商联的调查显示,新疆民间投资已从制造加工、商贸流通、饮食服务、房地产开发等传统产业拓展延伸到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公共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覆盖了国民经济的大多数产业,呈现出多领域涉足、多门类发展的态势。2014年新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52.83亿元,其中民间投资4066.93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1.7%,在2013年增长35.1%的基础上继续增长26.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

  自治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投资对于新疆经济结构的调整,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社会稳定,增加民众收入,对新疆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促进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铁路建设民资成为生力军

  长期以来,铁路与民资难“接轨”,一直是块硬骨头,但在新疆,“民资入铁”的壁垒正被打破。

  此次,随着自治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一系列民

  资新政预示着铁路建设将再次“全速推进”,而铁路建设上下游企业也将迎来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机会。

  2014年,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02.5亿元,首次超过国铁项目84.1亿元投资。2011年~2014年社会资本累计完成铁路建设投资196.5亿元,占这4年铁路建设完成总投资764.6亿元的25.7%。社会资本已成为促进新疆铁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新疆,目前民间资本参与修建的铁路有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红淖铁路)、新疆巴伦台至伊尔根地方铁路、新疆伊犁州伊南工业园区地方铁路项目(伊南铁路)、克塔铁路、北屯至阿勒泰铁路。

  其中,红淖铁路是新疆首条民间资本控股修建的,且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铁路项目,也是全国最长的民资铁路,与克塔铁路同为地方铁路示范工程。

  今年,自治区发改委面向社会发布首批推出的53个引入社会资本的示范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最多。在铁路方面,新和-拜城、北屯

  至阿勒泰项目均在招标范围之内。这意味着,民资参与铁路建设才刚上路。

  油气改革为民企“加油”

  新疆率全国之先,在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方面进行了改革试点,油气改革新疆走在全国前列。

  新疆拿出六大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出让,成为全国试点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破门”之处。

  自治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强调,新疆要继续推进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改革,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作为本地民企,广汇率先打破全国垄断,取得了中国第一个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

  民资跃跃欲试,政府和央企也拿出了诚意。经济新常态下,激发民资活力,政府和央企拿出了“真金白银”,从销售领域到油气勘探开发,为民企提供越来越多的施展“拳脚”的空间,油气改革已从行业中下游延伸至行业上游。

  在西北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教

  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宗杰看来,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油气领域,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破了国有石油公司专营局面,为民营等社会资本介入行业上游油气勘查开发拓展了市场空间。

  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新疆油气区块竞争出让”,放开限制、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空间。除了油气领域,民营企业还可在通信、金融、电力、交通、铁路、物流、信息化、教育、养老等改革中有所作为。

  新疆提出,国有企业公司股份制改革要尽量向民营资本开放,根据国企不同类别,采取不同参与方式,既可绝对、相对控股,也可参股,还可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管理等方式参与经营。

  随着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发布,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油气改革中,为民企迈入国企改革深水区拓宽了渠道,新疆民企参与到油气改革纵深必将引领全国油气改革步伐,民资利用将焕发更大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