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茶城变身“文博综合体”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0-19 15:29:2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有多家经营茶叶批发零售的茶城。然而,传统茶城华丽变身“文博汇”,着实让人耳目一新。近日,地处市区西南部水清路的闵莘茶城,经过重新定位和规划设计,推出品茗文化区、文创产业区、娱乐交流区3大区域,转型为商文一体的“文博综合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些已落后于时代的传统单一业态,不如利用强项打“文化牌”、“服务牌”、“创新牌”,走出适合自己的转型道路。

  走进水清路、顾戴路口的“文博汇”,记者注意到,虽然一楼还是茶唱主角,但是和传统售卖茶叶不尽相同。中国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选择入驻的商家倒都有点故事:“曦瓜大红袍”持有福建武夷山市岩茶厂颁发的第一张特许经营证(编号为0001号);金寨茶叶店在沪上专业制作并销售传统纯手工六安瓜片的商家中首屈一指;大业茗丰上海闵莘店,背后是国内唯一一家在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祁门红茶4大名茶产区都有基地的茶企。

  二楼的上海市民间收藏研究会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唐恺是上海市民间收藏研究会会长,从事收藏品这行的工作已经几十年了,选择到闵行“文博汇”安家落户,自有他的考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品的鉴定日益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却一直受到真假问题的困扰。如果定位清晰、严格管理,‘文博汇’这种业态能走出一条新路。”本月24日,多位收藏品鉴定方面的大腕将云集“文博汇”,为市民免费鉴宝。

  而同在二楼的“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网点更是让人们把“文博汇”与文化鉴赏、市场交易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该网点的业务包括金银币、纸币、流通纪念币以及邮票的买卖,同时提供钱币/邮票展览、钱币招商、学术研讨、网上平台、真假鉴定、委托买卖、钱币邮票评级等配套服务。另一处朵朵云艺术馆负责人信心满满,目标是建设类似朵云轩的书画展厅;开办类似外滩游艇会道南大学堂;引进非遗传人,创建陶艺非遗大师展馆;将展厅展品推上互联网。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原先茶叶销售所凝聚的传统文化氛围,“文博汇”的目标是打造上海西南文创的孵化培养新基地。目前已入驻的有上海工艺美术厂、华东师大周斌教授工作室、上海造币厂、合纵太极拳馆、景德镇瓷器、曦瓜大红袍品鉴等特色项目。

  本报记者 陈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