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励守信 惩戒失信

  • 发布时间:2015-10-19 09:31:56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

  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出发点,我省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交出了一张靓丽答卷,让全国刮目相看。

  清镇市推广《100条诚信农民标准》

  清镇市,一场信用体系建设的探索成效初现。

  “我是5星级诚信户,最多可贷款20万元。”

  “我是4星级诚信户,最多可贷款15万元。”

  ……

  在清镇市农信社营业大厅内,不是能听到等候办理贷款的人闲聊询问对方的信用等级。

  “所谓诚信户是各村诚信建设委员会根据各家诚信情况评的,诚信户在农信社贷款可以用信用做担保,不需要抵押物。非诚信户不但要用抵押物,更无法享受利率优惠。”清镇市流长苗族乡马连村诚信建设委员会成员周其华解释说。

  2014年,《清镇市100条诚信农民标准》出炉,大到一个村民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小到垃圾、人畜粪便有无规范处理,是不是尊重妇女儿童等等,都纳入诚信的考量标准。各村民组诚信建设委员会按标准评定,评定结果直接挂钩奖惩。

  “修机耕道、做农网改造、建水窖等项目都向‘诚信村’和‘诚信村民组’倾斜。非‘诚信村’意味着无法享受无抵押贷款的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也相对较高。”周其华告诉记者,按照守信受益、失信惩戒这一简单明了的原则,村中的信用体系建设快速前进。

  “让守信者处处收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省发改委财金处负责人说,信用奖惩是整个信用体系建设工程的核心,清镇市的信用体系建立工作紧紧抓住这一点,成效显著迈入全国前列。

  “税源贷”服务激励纳税人守信

  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省国税局根据这一原则让信用体系建立工作变得格外有效。

  省国税局联合省地税局和贵阳银行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税源贷”服务,将纳税信用与企业日常经营活动、银行放贷有机结合起来,对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B级以上的纳税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税收以及金融服务。

  “‘税源贷’将优质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融资,以税授信,不仅可以减少相关资料的报送,贷款审批时间也缩短为3到5个工作日,小微企业还可以享受200万元以内的无抵押贷款。”以“税源贷”服务引导纳税人守信,将守信作为银行授信依据,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招大大激励了纳税人守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庞大而长期的工程,需要靠制度建设作为保障,并通过平台建设为信用奖惩提供依据。”杜建军说,多方发力,组合出拳,是我省信用体系建设铿锵前行的秘诀。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成

  早在2011年,贵州省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逐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跨部门互联共享。

  2013年,省工商局在全国率先推动出台《贵州省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和使用管理办法》。一系列的规章、规范性文件随之制定,使我省以信息互联共享、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失信联合惩戒等为基础信用监管机制,不断得以建立和完善。

  2014年,全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成。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34万余户市场主体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年度报告,82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为打破信息封锁,消除信息“孤岛”,省工商局依托贵州省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对各部门全省范围内的企业信用信息进行了征集。截至今年3月底,成功归集了工商、质检、税务等33个部门提供的企业信用信息1200余万条。

  诚信体系建设,归根结底,是人的诚信。《贵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明确提出,建立公民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

  “社会信用代码将记录个人信用信息,作为信用奖惩的依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社会信用代码根本目的是从个人出发,推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从2014年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来,贵州奋力前行,朝着诚信贵州的未来快速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