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公路桥梁建设成就多个“世界之最”

  • 发布时间:2015-10-19 09:31:5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力维

  近日,记者从在贵阳召开的2015年全国桥梁学术会议上获悉,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公路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公路桥梁总数已达75.71万座,总长度达4257.89万延米。其中,贵州公路桥梁在中国桥梁建设史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学术会议上,郑皆连、周绪红、聂建国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多名桥梁专家,纷纷对贵州公路桥梁建设热情点赞,并以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为工程背景,围绕山区桥梁工程建设、管理、耐久性和安全性创新研究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架桥修路,无疑给交通建设者带来巨大挑战。经历几代建设者攻坚克难,贵州的桥梁建设成就了多个“世界之最”。截至2014年底,全省公路共有桥梁17593座,这些桥梁加起来的总长度约有1666公里。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100公里,全省88个县(市、区)将实现县县通通高速公路。伴随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公路桥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多座公路特大桥的诞生引人瞩目。其中,全长178公里的贵阳至毕节高等级公路上有桥梁151座,平均每1.18公里一座,几乎包揽了当今世界上的全部桥型,堪称世界的“桥梁博物馆”。

  崇山峻岭、沟壑纵横的喀斯特地貌,让贵州交通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也成就了贵州桥梁的世界地位。在桁式组合拱桥、大跨径斜拉桥、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大跨径悬索桥的建设上,贵州都取得的骄人成绩。

  桁式组合拱桥方面,1995年建成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大跨预应力混凝土桁式拱桥——江界河大桥(主跨330m、桥高263m),在国内乃至世界上的混凝土拱式桥梁中占有重要地位;

  大跨径斜拉桥方面,贵黔高速公路鸭池河特大桥主跨800米,居世界山区钢桁梁斜拉桥之最。在建的毕都高速公路北盘江特大桥,为主跨720米钢桁梁斜拉桥,其桥面到河面高度为564米,堪称世界第一高桥;

  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方面,已建成的毕威高速赫章特大桥为钢筋混凝土预应力连续刚构桥,主墩高达195米,为亚洲第一高桥墩。水盘高速公路北盘江特大桥为主跨290米的预应力混凝土空腹(斜腿)式连续刚构,被称为“世界第一斜腿”,跨度亚洲第一;

  大跨径悬索桥方面,已建成的镇胜高速公路坝陵河特大桥,是当时我省修建的技术含量最高的桥梁,该桥主跨1088米,西岸隧道式锚碇长74米,为世界第一大隧道锚;在建的贵瓮高速公路清水河特大桥主跨1130米,是目前亚洲山区钢桁梁最长的悬索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