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核协议起步 美方:制裁取消时间全看伊朗表现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0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个月前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18日迎来重要节点,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如期生效。这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开始启动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的程序,伊朗也要兑现放弃部分核计划的承诺。

  至于制裁最快何时能被取消?美国白宫官员18日说:“全看伊朗表现。”

   明年才能落实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当天告诉记者,18日是伊核协议正式生效的日子,伊核协议的执行将进入新阶段。

  白宫官员称,美国和欧盟将采取步骤,“表明我们遵守承诺,准备解除制裁”。

  他们说,从协议“生效”到“执行”至少要花费两个月或更多时间,协议落实的快慢“全部取决于伊朗方面”。

  一名白宫官员说:“美方现在的态度是边等边看。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正确地执行协议,而非速度。”

  正在德黑兰访问的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18日说,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最早也得在明年1月才能解除。

  伊朗官员先前表示,伊朗将在协议生效后两个月内履行承诺。一名西方外交人士告诉俄新社记者,伊核协议真正落实可能得到明年2月底、3月初。

  中方表态欢迎

  按照协议,今后几个月,伊朗须在国际监督下,开始减少铀浓缩活动规模,拆除和封存纳坦兹和福尔多燃料厂的部分离心机和铀浓缩相关设施,重新设计和改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减少浓缩铀库存等。

  伊朗、美国和中国18日发表关于阿堆改造三方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根据这一声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美国能源部将作为伊核问题六国工作组双组长,与伊朗共同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表示,这一声明体现了三方合作推动阿堆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的积极政治意愿。中方还在同六国其他方和伊方保持沟通,积极推动阿堆改造“官方文件”磋商进程,为阿堆改造顺利实施创造必要条件。

  华春莹说,全面协议达成以来,中方始终采取建设性态度,积极开展协议执行准备工作。特别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问题上,中方同美、伊等各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沟通,推动改造项目执行准备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和伊朗经过近2年的马拉松式艰苦谈判,在维也纳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延续12年的伊核问题终于有了一个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

  据了解,伊核问题六方和伊朗19日将于维也纳举行政治总司长会议,讨论伊核协议的进展情况。这是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各方首次举行此类会议。(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