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对难民危机 欧盟成员国“空头支票”亟需兑现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小娜 孙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5日电(记者赵小娜 孙奕)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15日再次齐聚布鲁塞尔,就应对难民危机举行今年第四次峰会。政治意愿已经达成,相关机制也已建立,解决难民危机到了具体实施阶段,成员国允诺的人员和资金却迟迟不能到位,欧盟三大机构领导人在峰会上异口同声敦促成员国尽快兑现承诺。

  9月举行的移民问题系列会议上,欧盟宣布将在两年内转移安置总计16万名难民。与此同时,为根本解决难民问题,欧盟向周边国家和部分难民来源地区开具了大额“空头支票”,包括加大对叙利亚难民及地区国家的援助、资助土耳其以促进其在阻遏和管理移民流动方面的合作、帮助西巴尔干国家处理难民潮、为解决非洲非法移民问题增加资金等。

  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欧盟承诺今明两年用于解决难民危机的资金总额高达92亿欧元。

  为兑现承诺,欧盟不得不对2015年财政预算进行了两次调整。6月19日,欧盟宣布为应对难民问题额外拨付8900万欧元预算承诺及7660万欧元预算支出。本月8日,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会议决定再次增加4亿多欧元预算承诺以及5700万欧元预算支出。

  但这些钱对于解决复杂的难民问题来讲仅仅是杯水车薪。欧盟委员会已经提议对欧盟财政预算进行第三次调整,今明两年再增加17亿欧元用以应对难民危机。目前,2015年预算的部分已经通过了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的审议,2016年的部分尚在审议阶段。

  除了欧盟预算,92亿资金中还有重要的一部分需要成员国的解囊相助,但欧盟28个成员国的资金到位情况令人尴尬,即使是对解决移民问题态度最为积极的德国,目前也没有完全兑现资金承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峰会前说,欧盟成员国在移民问题上承诺的资金尚存在22亿多欧元缺口,他指责成员国的信用“有问题”。

  实际情况可能更糟。根据欧盟委员会向本次峰会提交的移民问题落实情况报告,成员国需要承担的资金总额为28亿欧元,现在的资金缺口高达25亿欧元。

  报告还显示,欧盟成员国在移民问题上不仅掏钱慢腾腾,对欧盟相关机构的支持也非常不给力。

  欧盟本土应对移民问题的两家主要机构——欧洲边境管理局和欧盟庇护支援办公室长期存在人手短缺、设备不足的困难,多次呼吁欧盟成员国输送专业人员和设备予以支援,但响应者寥寥。

  这两家机构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欧洲本土各个移民安置点和移民安置中心的管理和运转。根据联合国难民署9月底公布的数字,今年以来已有逾44万难民和移民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欧委会说,随着意大利和希腊等前沿国家的移民安置点不断扩容,管理人员和配套设备的短缺将日趋严重。

  此外,欧盟成员国计划今年从意大利和希腊等前沿国家转移安置6.6万名难民,这项工作虽然已经展开,但目前只有6个成员国向欧盟确认能为难民提供妥善的接收安置设施。因此,欧盟敦促各成员国在10月底之前必须明确安置难民的场所。

  涌入欧洲的难民潮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下去。面对二战以后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仅凭欧盟领导层的外交智慧和政治意愿是远远不够的。正如本次欧盟领导人峰会的决议所说,应对难民危机是欧盟各国的共同责任,需要各个成员国本着团结和负责的态度,制定综合的治理方案,付出不懈的努力。简而言之,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