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将试水取消出租车份子钱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2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记者近日获悉,滴滴快的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以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的形式,试水以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

  不收“份子钱”

  “份子钱”或挂靠费是很多出租车司机每月都需缴纳的钱,“份子钱”是开公司汽车的司机缴纳的承租金等费用的汇总,挂靠费则是私人出租车缴纳给出租车公司的费用。“份子钱”重、挂靠费高,一直是不少城市出租车司机抱怨的问题。

  滴滴快的公司透露,滴滴出行将与传统出租车企业上海海鸥控股、上海汽车集团工会、上海交通工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海鸥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探索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的新模式。

  据介绍,服务社最大的亮点在于不收“份子钱”或挂靠费。“入社驾驶员每月只需要缴纳50元服务费,服务社除提供驾驶员销卡、发票管理等日常服务外,还将提供车辆更新、车辆商业保险等便利服务,以及线上代缴税金等服务。”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说。

  海鸥滴滴服务社还将给司机一定补贴:如对于顶灯设置、计价器软件更新的费用,将由滴滴快的给入社司机补贴,上海汽车集团将提供购车款优惠,并协调办理车辆商业保险服务。

  订单不用抢可“坐等”

  在国内不少城市,不少传统出租车包括个体出租车服务差是群众意见最大的。记者了解到,滴滴快的将为海鸥服务社定制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乘客投诉,加强对服务质量的监控。这意味着,通过用户在线评价,司机的服务质量将直接影响收入。

  据了解,滴滴快的将为入社驾驶员派送订单,降低出租车空驶率,在最大程度上做到“零空驶”。

  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鸥滴滴服务社的“低收费出租车模式”是滴滴快的公司等出资者对投入财产不保留、不享有任何财产权利,不要求回报,这并非企业化运作,而是带有公益色彩,能否持续运营、是否可复制可推广,仍需要政策引导和司机群体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