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 妖股”逻辑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1: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俊

  ■隽语股市

  7月的光力科技特力A、8月的梅雁吉祥洛阳玻璃、9月的特力A、10月的上海普天深大通,自从A股大幅调整以来,市场存量资金的博弈造就了耀人眼球的“妖股”,其短期的赚钱效应令投资者趋之若鹜。“妖股”现象牛熊市皆有,不过,牛市中众多牛股的普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妖股”锋芒,而熊市中一两只“妖股”的赚钱效应则更具吸引力。那么,“妖股”是如何产生的?一般具备哪些特征?投资者如何捕捉机会和防范风险?

  第一,对A股趋势的研判:尽管上周大涨之后看多声音不绝于耳,但各种迹象表明,A股仍处于熊市之中,不宜盲目乐观。上周沪指涨6.5%,深成指涨7.9%,创A股下半年大幅调整以来最大周涨幅。同时,从融资余额和沪股通看,也有资金明显流入迹象。因此,市场出现一片“剑指4000点”的看多之声。笔者认为,目前尚无明显迹象改变战略性熊市的判断,市场或处于短期下跌前的逼空阶段。从融资余额看,上周尽管出现连升局面,但仅从9200亿元增加至近9700亿元,而根据券商测算:3500点到4000点位置的大量套牢盘,需要全市场融资盘达到1.6万亿才有望解套,融资余额的小幅增加,对股指上方的套牢盘而言是杯水车薪,更多是受短期赚钱效应吸引进场。统计也表明,融资资金上周明显增大了对充电桩工业4.0等板块的买入力度。随着这些强势板块的分化,这些融资盘随时可能撤退。此外,虽然沪、深股指均开始酝酿日线小双底形态,并且出现放量态势,但极具人气的充电桩板块在连续表现近三周后,开始出现疲态,股指要大幅上涨,一缺乏蓝筹股上涨支撑,二缺乏后继的人气板块推动,目前来看困难重重。已经有所表现的有色板块、国企改革板块等,从持续性上看,均无法接下充电桩的大旗。因此,在积极参与短线行情的同时,大幅上涨之后多一分清醒,或许是远离风险之道。

  第二,“妖股”产生于资金推动,是整个市场人气的聚焦点,可遇不可求。“妖股”跟随大盘,又独立于大盘,其短期的快速上涨,是一线游资、机构和散户等全市场资金接力的结果。以特力A和深大通为例,在上涨过程中,宁波、杭州、上海、成都等市场上的著名游资接力推升,吃一段就走,基本上少有持有到底的。在此过程中,其他机构和散户大量跟风,短期形成了资金集聚现象。因此,从本质上看,“妖股”是由资金的逐利性决定的,哪里有利润,资金就聚集到哪里。不过,事前,“妖股”很难从基本面上进行预测,只有跑出来后,市场才幡然醒悟。因此,只要自己成熟地操作系统,即使没有抓住“妖股”,也不需要过于纠结。尽管难以预测,但“妖股”仍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如流通市值小:一般在20亿至50亿;与当前的热门题材相关,如特力A属于国企改革概念,上海普天则属于大热的充电桩板块。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期的牛股在充分调整后,也有可能成妖,如近期的特力A、暴风科技同花顺等。

  第三,“妖股”的几个技术特征。妖股事前无迹可寻,但与其他牛股一样,事后分析其形态,具有以下两个非常明显的技术特征,特别是在熊市中。一是双底形态的普遍呈现,要么放巨量突破颈线位,如梅雁吉祥,要么回踩颈线位后加速上涨,如上海普天。8月16日,在证金持股的消息刺激下,梅雁吉祥在前一日强势涨停后,放量突破颈线位,奠定此后连续留个涨停板的格局。10月8日,上海普天在回踩颈线位后,放量涨停,开启加速上涨模式。据笔者观察,对颈线位的放量突破,是近期不少“妖股”的共同特征。二是箱体调整过程中连续涨停,即资金在底部连续以涨停方式吸筹,但并不马上拉升,待大盘配合、吸筹完毕的最后一个涨停,便是加速上涨之时。此例深大通尤为突出,自8月28日到9月29日,该股在同一箱体区间间隔出现四个涨停,最后一个涨停后股价加速,随后连续多个涨停。这一涨停技术形态,在“妖股”中也具有较大的普遍性。

  需要提醒的是,所谓的“妖股”,多半是缺乏基本面支撑,在市场的选择之下完成自己的上涨和回调使命,因此,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在跟进过程中需要高度警惕资金撤离和监管干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