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太棒了 快铁运来了我最爱的捷克啤酒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40:28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档案

  捷克 地处欧洲中部,首都布拉格。捷克是中等发达国家,工业基础雄厚,主要有机械、化工、冶金、纺织、电力、食品、制鞋、木材加工和玻璃制造等。今年9月,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举行开馆仪式,至此,外国在蓉设立的领事机构达到15个。

  人物:捷克贸易促进局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高乐棣

  2007年,捷克贸易促进局就在成都设立了中国西部第一家经贸代表处,近年来捷克与成都的亲密程度持续攀升:从去年捷克总统泽曼应邀访华,首站便是来蓉参加西博会;到今年9月8日,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成为捷克2015年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总领事馆;再到9月12日,捷克中捷克州州长米洛斯·佩特拉结束了第二次访川之行,成都至布拉格开通直航的计划浮出水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捷克与成都的合作不断加强,成为共同征战国际市场的搭档和伙伴。而作为这一进程中的一名见证者和参与者,捷克贸易促进局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高乐棣的工作和生活也有了许多变化。

  你知道全球人均啤酒消耗量最多的是哪个国家吗?答案也许让人有些意外,不是德国,不是比利时,而是捷克。

  “对于捷克人来说,喝啤酒就像中国人喝茶一样,是传统,是习惯,也是爱好,是生活。”一见面,捷克贸易促进局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高乐棣就迫不及待地和记者分享了他刚刚得到的一个好消息:随着蓉欧快铁返程班列的开通,他最喜爱的捷克啤酒从当地运输到成都的时间将从原来的60天缩短到14天,“我相信,这样一来成都对捷克企业家和游客来说,吸引力就更大了。”

  事实上,不仅是捷克啤酒,捷克与成都的经贸合作也正进入全方位的加速跑阶段。

  翻开行程:上周末出差去西安参加通航大会、本周留守成都参加首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11月将接待来蓉的捷克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同时,协助领馆进行正式运行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还有到周边城市考察企业……读到最后一项,高乐棣幽默地说道,“然后,应该就是圣诞节了。”

  尽管工作排得满满当当,但这种状态对这位已经任职三年的捷克贸易促进局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无疑是累并快乐着:尽管捷克从地理位置上看,比许多西欧国家离成都的距离更近,但由于彼此文化和营商习惯等原因,捷克与成都之间是相对比较陌生的,“捷克企业到中国发展,几乎是从北京、上海、广州中三选一,成都企业到捷克发展的也是屈指可数。”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不断加强,成都与捷克也迅速成为越发熟悉的伙伴,成都对于众多捷克企业来说充满了机遇,潜力巨大,合作领域也从通用航空、食品酒水、机械制造、纳米技术延伸到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方面。

  特别是去年,捷克总统泽曼率领了200家企业的代表团参加第十五届西博会,并与四川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后,双方的经贸交流更是迈入了一个全新阶段,“要知道2012年我刚到成都任职时,当年只有1家捷克企业参加西博会,而仅仅两年后,追随泽曼总统访蓉的企业达到了200家,这样的增长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一直保持微笑的高乐棣非常认真地说,“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的大门,与成都合作,就好比建立起一条高速路,将连接起整个广袤的中国西南地区与中东欧。”

  于是,从今年年初开始,3月的糖酒会、6月的昆明南博会、9月的科博会,再到即将召开的进口展,越来越多的捷克企业希望向他了解这座以熊猫著称的城市有哪些商业机会,投资环境如何,本地的合作伙伴情况怎样……高乐棣说,自去年捷克总统泽曼访川以来,四川与捷克两地一批合作事项取得了积极进展: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已于日前正式开馆,川捷经贸合作理事会已正式成立并发挥其职能;捷克轻型飞机制造项目也已落户自贡市;下一步将积极洽谈、筹备开通成都至布拉格直航。捷克总统泽曼访川时所达成一致意见的其中四点正在逐一实现—— 成立捷克驻成都总领馆、开通成都至布拉格直航、鼓励四川企业在捷投资(支持长虹在捷的合作)及鼓励捷克企业来川合作(特别是支持捷克和四川企业在通用航空产业的合作)。“中国有句俗话叫天时地利人和,我想我们现在正是这样一种情形。”

  不仅是工作,宜居成都也让高乐棣充分感受到了天府之国的独特魅力。以美食为例,很多人以为这里的美食就是麻辣,实际上这里有很多的选择。“我可以跟来自国外的同事和朋友去吃他想吃的西餐,带北京的同事去吃并不会太辣的火锅,也可以和本地朋友一起去吃地道的烧烤,尽管他们的口味不同,吃的食物和烹饪方法也不同,但是在成都能找到满足不同需求的美食,这是我喜欢成都的地方之一,我非常享受在成都的生活。”

  当然,更让高乐棣开心的是他发现在这座城市有了越来越多来自故乡的朋友和故乡的“特产”,比如啤酒和冰球。“你能想象到和朋友们打完一场冰球后,还能喝到新鲜的从捷克运来的皮尔森啤酒是怎样一种感受吗?”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随着捷克领事馆开馆,捷克与四川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广泛合作,越来越多捷克人来到成都工作,就在上个月,他刚刚和捷克领馆的同事及几名在蓉工作的捷克飞行员一起筹备了一支冰球队,并且有了队服和口号,“我们非常欢迎来自其他国家,同样喜欢冰球运动的人一同参与进来。想想看,你不觉得在成都,这个很少下雪的城市里,‘捷克队’和‘加拿大队’——比如说——痛快地来一场冰球比赛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