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印记 印上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40:2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档案

  巴基斯坦 位于南亚,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产业以农业为主。2015年巴基斯坦当地时间4月20日,成都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和重要工业中心、有“巴基斯坦心脏”之称的拉合尔结为友城,这也是成都继印度班加罗尔市后,在南亚地区的第二座友城。

  人物: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博哈利

  巴基斯坦与中国目前已升级为“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合作的领域也已延伸至经贸、基础设施、文化交流等方方面面,而巴基斯坦与成都的友谊和合作也可谓源远流长。近30年前,总部位于成都的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承建了当时中巴合作的唯一一个汽轮发电项目,随着双方合作的持续扩大深入,2007年4月19日,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伴随“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提出,成都与巴基斯坦的联系更加紧密。今年4月,成都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正式结为国际友城,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开启了崭新篇章。作为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商务领事,博哈利深切感受到巴基斯坦与成都合作的战略意义,也在这一过程中见证着成都的巨大变化。

  像老朋友般和参会企业代表握手拥抱后,博哈利双手插在裤袋里,专注地听着对方讲话,不时点头并露出友好的笑容,在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服务成都侨企走出去项目推介会”正式开始前,博哈利和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巴基斯坦和成都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多,而随着今年4月成都与巴基斯坦第一大省——旁遮普省的省会拉合尔结为国际友城,博哈利在成都参加的各种项目推介会也越来越多。“近年来,成都与巴基斯坦在经贸上的合作明显增多。目前,已有东方电气、水电七局、中国西部电力等四川和成都企业在巴基斯坦发展且势头强劲。”博哈利介绍说,“在贸易往来方面,仅在去年,成都就有四川新立新、东方电气、中石油川庆钻探、熠晖集团等300多家企业与巴基斯坦有着直接的经贸往来关系。”

  博哈利认为,未来成都与巴基斯坦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还将会继续加深,不仅如此,两地在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还将更加紧密。“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成都将始终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合作伙伴。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中心,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连接,巴基斯坦要参与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来,必须要选择与成都合作,共谋发展。”

  据博哈利介绍,此次巴基斯坦也将有23家企业和4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一同参加10月23日的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

  谈到成都,博哈利说他作为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商务领事,是去年来到这儿的,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成都。2006年博哈利就已经来过一次成都,当时是为总领事馆选址而来的。从2006年到现在已经快十年的时间,博哈利对十年间成都的变化有很大的感触。“现在的成都和十年前相比,城市发展得很快,变得更大更宽阔了,而且我记得当时还没有环球中心,而现在它已经作为一个城市综合体成为成都的一个地标建筑。”

  而对于成都的印象,博哈利最为深刻的就是成都现代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成都现在变得越来越现代、时尚,有很多像环球中心这样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和繁华的城市街区,但同时又保留着很多弥漫浓浓成都传统风情的建筑,比如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等。这些现代与传统的建筑和文化和谐地融为一体,使成都展现出别样的风情。”

  博哈利告诉记者他还将在成都待上两年的时间,而他也很享受在成都的时光。“这个城市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很期待两年后它的样子。”

  本报记者 尹婷婷 实习记者 温珙竹

  图片均由被采访人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