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者仁心 不忘初心

  • 发布时间:2015-10-19 01:31: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江东洲

  医者仁心。他,默默耕耘在海南最基层医疗第一线16年,平均每年完成手术至少160台(例)次,但始终坚守底线,从未收过病人一个红包。

  不忘初心。他,从繁华都市到贫困乡村,从手术室到田间地头,把有限的生命献给需要的病人,始终坚持从医的初衷和梦想,把梦想一直延伸到他生命的最原点。

  他,就是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教授高炳玉。

  医者仁心:以行动践行医者的使命和良心

  医者仁心,是高炳玉最朴素的信条。从小在家乡的生活和经历,使高炳玉对海南医疗条件的落后有着深刻的理解,也使他立志服务家乡人民、服务海南医疗事业的信念日益坚定。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高炳玉之所以选择从医之路,源于他小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情。

  1990年,高炳玉的外婆因胆囊穿孔出现急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最终导致不幸去世。“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我是医生,一定要用最先进的医疗技术来挽救她的生命,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已经无法回天。就现在来讲,实际上做一个简单的胆囊切除手术就可以挽救我外婆的生命。这坚定了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一名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的梦想。”高炳玉说。

  1994年,高炳玉成功考取了海南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梦想得以实现。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拥有夯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是必备的素养。相比于全国的医疗卫生水平来讲,海南相对落后,如何能更好地为海南基层的老百姓解除病痛成为高炳玉一直以来的追求。

  为加强学习,与国际接轨,掌握最好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更好地为病患解除病痛,2009年,高炳玉主动申请到四川华西医院学习。白天学习,晚上讨论,一直到切实掌握相关技术为止,这成为高炳玉当时每天的必修课。

  为更好地为病患解除病痛,近年来高炳玉还结合自己的临床工作案例,以科研推动临床工作,在国家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近10篇,主编《现代临床诊疗》等著作3部,主持并参与的省级以上课题7项,获得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

  如今,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胸腔镜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并且现在可以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独立完成完全胸腔镜下单向式肺癌根术等新技术。

  对于病人,高炳玉坚守热爱,以院为家。“找他根本不需要看他的值班表,每天早中晚除了坐诊,都在病房。”高炳玉的同事这样说道。对于住院患者,高炳玉每天至少要查房3次。“病情随时会变化,多去病房,患者和家属看到医生踏实些,我自己也能睡得安稳些。”有人问过高炳玉不觉得累吗,而他回答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再累也是心甘情愿。

  在高炳玉的运算题中,他会为1%挽救患者生命的希望,而付出100%的努力。一次一位25岁的男性病人颜面部及双上肢水肿入院,经初步诊断右前上纵隔肿瘤,术前治疗组讨论肿瘤与血管没有间隙,手术难度极高,可能术中出现大出血死亡并造成医疗纠纷,但如果不治疗,会随时危及生命,家属情绪非常激动。

  面对这一棘手难题,高炳玉主动出面与家属反复沟通征得家属同意,利用胸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颜面及上肢水肿完全康复。“当看到家属相拥喜极而泣时,我内心充盈的真的是满满的暖意!这对于我们医生来说,已经足够了!”高炳玉说。

  从当医生的第一天起,高炳玉就认定这是一份纯净而又崇高的职业。工作至今,高炳玉从未改变。

  “我不管外部环境中的价值观如何变化,当医生的,就是要为病人服务,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在高炳玉的观念里,如果医生把赚钱放在第一位,那注定他不会是合格的医生,“心思用在赚钱上很难把业务钻研到位。”

  16年来,高炳玉已经记不清楚多少次拒绝患者送来的红包,但有一个数字他很明确:从未收过1个。他拒绝患者红包的方法也很直白,告诉患者和家属:“你送红包会干预我的治疗手段,我不上手术台!”

  沟通和倾听,是高炳玉给予患者治疗以外最多的东西。“你放心,我来处理”。认识高炳玉的人都知道,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高炳玉的职业生涯中,从没有过一例关于他诊疗态度的投诉。

  “高炳玉是个好医生!”很多患者的这一句话虽然简洁,但代表了其发自内心最真挚的感谢、感恩与评价。

  “修身先修德,医者德为先”。在大学入学教育的时候,老师就要求医学生要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我深受感动,也铭记在心。在16年的从医路上,我没有大起大落,没有惊心动魄,更没有感天动地,我只不过是一直在坚守自己的承诺,做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医生。”高炳玉说。

  不忘初心:把有限的生命献给需要的病人

  不忘初心,把有限的生命献给需要的病人,是高炳玉从医的初衷和梦想。从繁华都市到贫困乡村,从手术室到田间地头,他把梦想一直延伸到他生命的最原点。

  2014年7月18日,40年一遇的最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达到十八级超强台风,给海南尤其是文昌造成了严重的创伤,停水、停电、食物饮用水告急!文昌告急!

  台风就是命令,高炳玉自告奋勇,主动要求投入到对文昌锦山的抗风救灾中去,当时,通往文昌的道路阻塞,房屋或被台风摧毁或被海水倒灌淹毁,形势异常严峻!尤其是当地卫生环境极差,随时都存在暴发传染病疫情的隐患。

  高炳玉一方面马上与当地疾病控制中心联系寻求支援开展消杀防疫工作,一方面对来求诊的群众进行诊治,10天的救援工作,在食品和饮用水都非常困难度的情况下,高炳玉所在的救援队共诊治群众2000人次,消杀防疫245口水井,发放药品1.5万元,最大程度上减轻了台风对当地群众的影响和卫生防疫带来的再次伤害。

  回想起在文昌抗风救灾的一幕幕,高炳玉动情地说道,“看到受灾的群众,想到的就是尽最大努力缓解台风之后给他们带来的病痛,我想到的只有责任和使命感。”

  近几年,高炳玉走遍了海南省海口市、文昌市、儋州市、东方市、陵水县等几乎全部市县里最偏僻的农村,每次到基层的农村送医送药,高炳玉感受到的不是苦和累,而是发自内心地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尽最大能力帮助当地的老百姓解除病痛,如果在当地不能解决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地请他们到海口市接受治疗,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每每看到他们释然的表情,高炳玉的内心就会更增加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医生最大的使命和幸福就是为海南基层的老百姓解除病痛!”

  心怀海南的老百姓和病痛患者,尽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应尽的本职义务,对于高炳玉来说,这就是他的本职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重复着平凡但却伟大的工作,他16年如一日。

  2015年1月,高炳玉高票当选为海南2014年度“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活动的“十佳好医生”。2015年6月,在海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会议上,高炳玉当选为海南省青年联合会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2015年7月,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高炳玉当选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

  “从医16年以来,我想的就是在海南最基层的医疗卫生战线上扎扎实实地履行一名医疗卫生人员应尽的义务,从没有想过个人的荣誉和得失,这些年来,我相继收获了一些个人的荣誉和肯定,对于我来讲,这是莫大的责任和肯定!我应当坚守这份责任、履行自己内心的承诺。”高炳玉说。

  仁者,心怀苍生;德者,敬畏生命。用最朴素的行动,高炳玉诠释了一名医者仁和德的最深刻内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