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把握合理区间 引领世界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19 01:05: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10月18日播发《回眸“十二五”系列述评》的开篇文章《把握合理区间 引领世界经济》。文章指出,“十二五”时期,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在逐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增长速度领先其他主要经济体,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新动能。

  进入“十二五”,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明显改变。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在积极应对变化和挑战的过程中,我国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步入新常态后,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

  五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继续提高,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6万公里;移动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实施。

  面对多年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转型发展压力,我国把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二五”前4年,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4.8%,高于投资贡献率7.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消费贡献率更上升到60%。

  经济增长的要素投入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逐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经济更加注重可持续,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得到控制。另外,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蓬勃发展。

  在驾驭本国经济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我国也为陷入停滞风险的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探索新路径。

  一方面,由于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和更加依靠消费等内需发展,中国正快速变成世界产品和服务的巨大消费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努力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获得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通过拓展双边、区域、多边自贸安排,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区域新多边开发机构等举措,着力构建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为世界创造更大的增长机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虽然近年来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仍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增长的最大贡献国。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

  展望未来,随着“十三五”大幕的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进入决定性阶段,未来中国经济必将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