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清友:中国未来投资的机会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10-18 09: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 “2015中国A股上市公司价值排行榜”昨日发布,会上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发表了名为“直面金融危机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主题演讲。管清友认为,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在流动性逆转的风暴间歇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演讲摘要:

  从一级市场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还是有很多发展机会的,基本的机会来源于人口结构变化,来源于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以后带来的变化,我们会有一个整体消费的转型升级。

  未来的机会集中在养老、健康管理、医疗、教育,信息产品。举个例子,比如基因测序,就非常有前景。这种新技术发展非常迅猛,从商业价值上来讲,成本降低非常快,现在几千美元就可以做。养老、医疗这些产业前景非常广泛。

  从二级市场来讲,在整个流动性逆转大的背景之下,我们首要还是要学会防范风险,同时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之上,利用所谓风暴间歇平静期,抓住估值修复的机会,抓住主题炒作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清楚,现在是处于流动性逆转大背景,同时有一些平静期。而这些平静期表现为市场的杠杆降下来、利空的出尽、人们风险偏好的回升等等。因此二级市场,我觉得估值修复和风险偏好的恢复给大家提供了一定的机会。

  从具体领域上,我认为有三个领域的改革对于中国经济潜力释放和投资机会的显现非常重要。

  一个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市场化、股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推动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股权激励,如果不是这个方向,如果仅仅是简单的合并,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或者很难产生投资机会。

  第二个,是金融领域改革,降低门槛,塑造多元化金融市场结构,提升金融行业的效率,金融多元化,加快牌照发放、加快从审批制到注册制的改革,可以观察这个领域。

  第三个,比较重要的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释放几亿农民的消费潜力,真正做到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对于扭转当前经济困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改革对于中国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对中国经济中长期潜力释放,应该说确确实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