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力推进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的规模化应用

  • 发布时间:2015-10-18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4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迎来了20岁的生日,同时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展览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孙家栋表示,加快发展我国自主的北斗系统为主导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围绕“北斗耀全球 璀璨中国梦”的大会主题,杨元喜院士、何积丰院士、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主任,就北斗系统时空基准、相关软件技术发展和北斗系统发展现状及应用专题作了特邀报告。高端论坛上知名专家、企业家就前沿科技、创新应用、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成长壮大等方面作了报告,激发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界的深度思考,加深了对产业发展方向的认识和理解。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院士、专家备受尊敬及追捧。每当院士以及各部委领导到企业展台参观时,便遭到观众“围追堵截”,得到院士肯定的企业备受鼓舞。在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展区,孙家栋院士边参观集团的北斗智慧城市沙盘模型以及北斗智慧交通等各类仪器,边鼓励集团董事长刘贵生说,祝贺集团荣获“北斗奖”,你们从研发北斗芯片、北斗模块、北斗终端产品到北斗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及应用管理系统开发,真正实现了基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一体化发展,希望你们为北斗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区,董事长周儒欣向孙家栋院士及领导们详细介绍了现场展示的北斗星通芯片、模块、板卡、天线等基础产品,北斗星通汽车电子与导航整机以及北斗船联网应用等,同样引来专家、领导和观众齐声好评。“北斗奖”唯一获得个人荣誉的周儒欣说,15年来,北斗星通始终坚守着“共同的北斗,共同的梦想”的理念,坚持创新突破不动摇,创造了骄人的业绩。周儒欣认为,北斗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展现,需要大家携手绘制。

  参观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展区时,孙家栋院士指出,北斗自2000年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今天已经走过了整整15个年头,发射了19颗卫星,正在步入全球覆盖的新进程,北斗应用和北斗产业化在面临着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最佳历史机遇期。中位协的年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烘托和推动北斗的发展和应用,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格局与态势正在被打造得稳固坚实!

  年会还举办“院士论坛—北斗:位置关联世界”,刘经南院士、姚建铨院士、李建成院士等在年会上奉上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界大师们的思想盛宴。一如往届年会传统,结合产业科技、应用、产品发展现状,年会设立了高精度定位技术与创新、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车联网与位置服务、北斗+产业化应用等分论坛,为产业单位提供专业交流合作平台。

  在本届年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要加强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行业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在公共安全、交通运输、防灾减灾、农林水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位置服务模式、技术、产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基于位置服务的消费,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要通过产业界的共同努力,集成多卫星导航系统的优势,以优质的北斗导航定位产品和技术服务跻身国际市场,在发展中积蓄应对挑战的强大力量,在应对挑战中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

北斗导航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振芯科技 19.11 10.02%
2 数字政通 17.76 6.99%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欧比特 15.71 4.87%
5 杰赛科技 16.88 4.2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年健康 26.69 -1.77%
2 深赛格B 3.42 -1.16%
3 同洲电子 4.66 -1.06%
4 中元股份 6.60 -1.05%
5 启明信息 10.30 -0.6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