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脑“低效工作”或增强疲劳感

  • 发布时间:2015-10-17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东京10月16日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儿童大脑存在“低效工作”状态,这有可能是导致疲劳感强的原因之一。新成果有助于研究此类疾病的发病机制并开发有效疗法。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与大阪市立大学等机构同行合作,让13名健康儿童和15名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儿童阅读同一篇日语文章,然后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观察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健康的儿童在阅读时,主要是负责处理语言的额叶左侧发挥作用,但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儿童不仅额叶左侧在工作,其额叶右侧等部分也非常活跃。

  研究小组认为,这显示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的脑活动处于非常低效的状态,多余的神经活动可能成为一种负担,导致疲劳感增强。下一步他们将研究消除这种多余脑活动的手段,探索慢性疲劳综合征的有效疗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