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纽约伦敦房产税的“双城记”

  • 发布时间:2015-10-16 18:29:3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征收房产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专家估计,发达国家所有税收中仅5%来自每年征收的房产税。在中等收入的新兴经济体,房产税占比更低,仅为2%。

  纽约和伦敦对房产征税的方法大相径庭。纽约每年按市场行情为房屋估价后征税,伦敦则针对豪宅课以重税。

  伦敦:印花税是重头

  按照房产税收与房屋价值比例计算,纽约业主比伦敦房主整体多缴四成房产税。按照实际价值比较,纽约征收的房产税也多于伦敦。去年全年,全纽约350万户家庭为总价值1.7万亿美元的房产缴税120亿美元,税率为0.71%。伦敦350万户家庭去年为价值2.2万亿美元的房产缴税110亿美元,税率仅0.51%。

  明明税基大于纽约,伦敦征收的房产税却少得多。原因在于,伦敦对房地产征税普遍偏低,税赋重担主要由有钱人承担。

  伦敦的业主每年缴纳一种类似物业税的家庭税,税率较低。印花税是伦敦房产税收的重头戏,在地方税收中占比45%,而纽约的同一比例仅为13%。印花税不同于每年必缴的房产税,只有房产交易过户时才需缴纳。有研究显示,印花税抑制了房地产交易,影响力在8%至20%之间。

  纽约则不同,房产税已然是地方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每年500亿美元税收中占比超过四成。而且,纽约征收房产税以市场最新价格为依据,税收能够体现房产的真实价值。在纽约,九成房产税是每年按照房屋市价征收所得,同一比率在伦敦仅为55%。

  纽约:豪宅更划算

  纽约房产税的问题在于,单一税率对富人有利。结果,纽约成了豪宅置业者的天堂。虽然房价接近天文数字,所缴房产税却微不足道。

  纽约每年以固定税率、依照市场估值对所有房屋征税。如果一栋楼房拥有3个以上住宅单位,税务当局会参考租赁市场的价格,按一定比例调高该楼房估值。问题在于,租赁市场上鲜有顶级公寓租赁,税务当局只好参照普通住宅租金为其估值,结果豪宅“缩水”,逃脱大笔房产税。

  纽约没有专门针对富人的税收政策,不少房产税补贴政策还漏洞重重。

  伦敦:一直很“仇富”

  在伦敦,有钱人是缴纳房产税的生力军。在伦敦,价值1000万英镑的房屋税率两倍于100万英镑以下的房屋。

  伦敦以印花税为主,房子成交价越高,税率越高。在2012年以前,只有个人买房要缴纳印花税,公司购房无需缴税。如今,公司购房不仅要缴纳高达15%的印花税,每年还要根据房屋价值另缴房产税。仅此一项措施,伦敦在截至今年4月的1年内就征税1.04亿英镑,令房地产税收实现1.6%的增长。

  伦敦区别征收房产税,并没有吓跑各路富豪,同时也保障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条件,吸引更多年轻人就业,令经济保持活力。

  纽约:避税花样多

  在伦敦,只要房屋价值相当,纳税多少几乎一样。纽约的房地产税则有如谜题,等价房产所缴税费可能大相径庭。原因在于,一些减免税收政策成为部分业主逃税的工具。

  纽约曾经历了数十年的人口衰退。为吸引更多人前来就业定居,纽约在1971年推出补贴计划,对新建楼盘予以10年至25年的房产税减免优惠,条件是开发商必须建造普通百姓“可负担”的住宅。

  随着房价的攀升,这项免税计划日益昂贵。如今,该计划令纽约每年损失11亿美元,相当于当地每年税收的2%。更糟糕的是,由于申请资格极为繁复,除了大开发商和高档楼盘,大部分纽约地产商不愿申请这项补贴。

  不经过一番复杂的计算,没人能说清纽约房屋究竟缴多少税。据统计,在纽约价值1000万美元以上的房产中,缴税最多的五分之一比最少的五分之一每年多缴税近3倍。(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