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纽约伦敦坐拥全球最贵楼盘 如何向豪宅征税?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58: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纽约和伦敦坐拥全球最贵楼盘,如何向豪宅征税大相径庭。伦敦一直很“仇富”,税率与房价成正比。纽约好似“豪宅天堂”,运气好的高档住宅,实际税率甚至低于廉价房屋。

  纽约:豪宅更划算

  纽约曼哈顿公寓One57是全城最贵楼盘,90楼顶层阁楼去年12月以1亿美元成交。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宗房产交易仅缴税280万美元,税率不过2.8%。而且,这套天价豪宅的神秘户主第一年上缴的房产税不过1.7万美元,税率仅0.02%。

  纽约每年以固定税率、依照市场估值对所有房屋征税。如果一栋楼房拥有3个以上住宅单位,税务当局会参考租赁市场价格,按一定比例调高该楼房估值。

  问题在于,市场上鲜有顶级公寓租赁,只好参照普通住宅租金为其估值,结果豪宅“缩水”。One57的顶层阁楼虽然成交价为1亿美元,但缴税估值仅650万美元。

  纽约没有针对高价楼盘的税收政策,不少补贴计划还让有钱人钻了空子。早年出台锁定房产税的政策:指定类型住宅,一年内房产税增幅不得超过6%到8%,5年累计增长不得超过20%至30%。

  这项政策本意是保护业主,防止房价涨得太快,超过工资增长。然而,涨得快的房子地段好,本身不便宜,多为有钱人所有。房价不怎么涨的楼盘大多地段偏远、人气低落,是低收入人群不得已的选择。

  因为房价常年不涨,纽约的便宜住房无从享受优惠,缴税一点不少。纽约最便宜住房(价值10万至25万美元)去年缴税相当于房价的1.08%。相比之下,因为受税率锁定政策保护,纽约1000万美元以上住房去年实际税率仅0.36%。

  伦敦:一直很“仇富”

  在伦敦,有钱人是缴纳房产税的“生力军”。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伦敦价值1000万英镑(1600万美元)的房屋税率两倍于100万英镑以下的房屋。

  伦敦业主每年缴纳一种类似物业税的“家庭税”。大伦敦辖区内33个行政区,税率虽有所差异但都不算高。即使缴税最多的房产,每年“家庭税”的账单也不过3356英镑。

  印花税是伦敦房产税收的“顶梁柱”,在地方税收中占比45%(纽约仅为13%)。印花税只有房产交易过户时才需缴纳。而且,房子成交价越高,税率越高。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戏称,对豪宅课以重税是英国各政党能达成的唯一共识,提议并通过了多项针对高价房屋的征税方案。

  在2012年以前,伦敦只有个人房产交易需缴税。如今公司购房,不仅要缴纳高达房价15%的印花税,每年还要依据房屋价值另缴房产税。

  以前,伦敦1400多处价值1000万英镑的住房按照其价值0.61%的税率缴税。如今,该税率上调至1.09%,是纽约等价房屋的三倍。如果房产价值不超过100万英镑,伦敦业主的缴税税率为0.44%,仅为纽约的一半。

  区别征收房产税,没有吓跑各路富豪,还保障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条件,吸引更多年轻人就业,令伦敦经济保持活力。

  纽约每年按市价征收房产税,确保地方税收充盈。去年全年,全纽约350万户家庭为总价值1.7万亿美元的房产缴税120亿美元,税率为0.71%。同样350万户伦敦家庭为价值2.2万亿美元的房产缴税110亿美元,税率仅0.51%。

  伦敦税收少得多,因为以印花税为主。伦敦的优势在于,区别房价征税保障了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权益。纽约虽然有税收补贴政策,却沦为逃税避税的利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