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华融将于10月30日港交所主板上市

  • 发布时间:2015-10-16 15: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赵峡)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月15日宣布港交所主板上市计划。

  中国华融计划发售5,769,880,000 H股,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当中5,481,386,000 H股将用作国际发售,合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95%,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余下288,494,000 H股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合共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5%,可予调整,每股作价为3.03港元至3.39港元。

  公司将于10月16日上午9时开始于香港公开发售,并于10月22日中午12时截止。公司股份将于10月30日上午9时开始于港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份代号为2799。股票将以每手1,000 H股进行买卖。超额配股权为最多865,482,000 H股股份,或相当于初步发售股份的15%。

  据悉,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约60%用于发展核心业务,即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约30%将用于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向该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约10%将用于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拓展母公司的投资业务,及向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

  公司2012至2014年的分红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2.5亿元、17.6亿元和18.9亿元,派息比例分别为21.2%、20.3%和17.8%。在本次公开发售完成前,公司将以财务报告基准日次一日历日起至公开发售完成前最后一个月月底的未分配利润向现有股东发放特别股利。上市后,公司仍将维持稳定、可持续的股利分配政策。

  上市后,公司将进一步巩固海外业务布局,深化业务内涵,着力推动国际化转型。在机构平台方面,公司将利用香港、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布局打造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在牌照方面,公司将持续寻找好的资产进行收购重组,进一步丰富华融国际的金融牌照。在资金方面,公司将合理引入海外资金,拓展全球化的投资管理业务,从全球市场获得融资。在客户方面,公司可将国内客户带出海外,并满足客户在国际融资、赴港上市等国际金融服务需求。

  对公众关心的A股上市计划,华融管理层表示,公司H股上市后,将结合市场及自身情况,择机采取合理的融资方式。

  中国华融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不良资产经营为基础,以综合金融服务为依托,华融成功构建了“跨周期运营”的独特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及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率先实现了从单一的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向“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成功转型。

  公司是少数由财政部直接控股的金融机构之一。目前财政部持有公司约77.5%的股份。2014年,公司引进了中国人寿集团、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中金、中粮集团、复兴国际、高盛集团等8家战略投资者,上述战略投资者合共持有约22.5%的股份。

  公司大股东财政部通过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的运营,并不干预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但财政部在政策及政府资源方面给予公司有力的支持。受益于财政部的强大政府背景,公司在境内外发债均取得了良好的评级,在境内发债获得AAA最高评级,境外发债获得了穆迪、标普、惠誉分别授予的A3、A-、A的主体评级,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华融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在做强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中国华融将把握个人金融需求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性机遇,打造富有深度、广度的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同时继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风险管理体系。在加大与战略股东合作的同时,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着力提升集团内在价值,持续推进中国华融国际化进程,支持国际业务发展,实现地域的全覆盖,不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实现可持续的高速增长,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数据显示,集团盈利能力强劲,净利润规模与平均股权回报率均位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首。截至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团净利润分别达到人民币6,986.6百万元、人民币10,093.2百万元和人民币13,030.8百万元,平均股权回报率分别为19.4%、22.7%和19.1%。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集团净利润达到人民币9,867.8百万元,平均年化股权回报率达到22.2%。

  另外,集团具备领先的业务创新能力、突出的专业技术优势、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持续巩固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领先优势。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中国华融收购处置类债权资产、收购重组类债权资产以及债转股组合的账面价值分别为人民币34,574.6百万元、人民币212,491.0百万元和人民币26,595.1百万元。中国华融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开创了多个第一:第一家通过国际招标打包出售不良贷款资产的公司,树立了业内按照国际惯例批量处理金融不良资产的典范;第一家托管处置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第一家亦是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唯一一家与外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专业子公司从事基于不良资产的特殊机遇投资业务,是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中外合资的成功案例;第一家规模化开展不良资产收购重组类业务,有效满足优质企业的短期流动性需求;第一家用商业化重组债权资产构建资产池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探索出了“轻资产”运营的有效途径。公司还是首家推出不良资产网上拍卖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未来也将在法律政策的可行范围内,继续探索和实践通过网络平台处置不良资产。

  另据了解,中国华融持续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包括中央银行借款、同业借款、同业拆借、境内金融债、境外美元债、保险资金、战略性股权融资等,并积极探索轻资本业务模式、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致力于为业务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在风险管控方面,成功建立了与集团管控相适应、与市场化业务运行机制相契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通过全面的风险管理流程,以抵质押保证等直接有效的担保措施,有效识别和应对风险。

  目前公司已获得证券、金融租赁、银行、信托、期货及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在为广泛客户提供多元化融资产品和服务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上市之际,赖小民先生强调,公司的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