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资产处置开辟电商新渠道

  •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业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不良资产集中推介峰会在杭州举行。据了解,峰会上信达资产副总裁庄恩岳与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峰出席并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上,中国信达以O2O(线上到线下)的方式集中推介了逾430亿规模的不良资产。

  据信达资产介绍,此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借助社会力量、借助互联网平台发挥并放大信达资产收购、管理与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据悉,活动吸引了近200家投资机构到场,其中不乏美国橡树资本、高盛、美银美林等大型国际金融机构,也包括东融集团、文华控股等浙江地区民营专业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峰会上,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推介了超过1600户不良资产。资产覆盖浙江全省,涉及船舶、房地产、建筑、光伏、纺织等众多行业;抵押物类型丰富,包括工业土地厂房、写字楼商铺、住宅别墅及船舶和海域使用权等多种类型。活动现场即有4家投资者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

  业内人士指出,不良资产推介峰会这一创新形式有助于培育成熟稳定的不良资产社会投资者,活跃投资与交易气氛,培育不良资产转让与处置的二级市场,同时进一步扩大了信达资产在不良资产经营领域的影响力。

  今年3月,信达资产成功通过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试水”成交两笔债权资产交易,此次与阿里巴巴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更广更深的层面。信达资产副总裁庄恩岳表示,作为不良资产行业的领导者和先行者,信达资产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和不良资产业务的融合。未来,网上交易的资产将不限于不良债权资产信达资产将与阿里集团合作,依托旗下多金融平台的海量金融资产,开发以金融资产交易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据介绍,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已与淘宝合作,推出定位于资产展示与招商功能的资产处置平台二期,届时浙江分公司将推动超过40亿元的不良资产上线招商。资产处置平台二期将开放给中国信达遍布全国的分公司,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推动不良资产的招商与处置。

  活动当天,有4户债权资产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竞价交易,合计实现处置回收3140万元,超出起拍价354万元,总体溢价率112.71%;累计竞价62次,围观人数16858人。其中,浙江万强法兰有限公司债权竞价次数达48次,溢价率147.06%,体现了互联网平台在最大化不良资产价值上的效应。

  据悉,信达资产与阿里巴巴未来将在新型不良资产管理业务、金融产品开发设计、大数据应用及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促进传统金融与新兴互联网的融合。

  在拍卖房产、拍卖公车之后,淘宝又将银行的不良资产挂在了网上拍卖。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本次推出逾430亿不良资产集中推介,其中10%即40亿元将通过淘宝拍卖会资产处置平台首发预展,并于6月20日正式开拍。而据记者了解,其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目前也有意加入淘宝拍卖。

  据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介绍,2013年到2014年,浙江省内的银行就打包出来千亿元的不良资产,市场快速发展。银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创数年新高。

  “2009-2013年银行发展好,不良资产不多,所以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很萧条,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忙着转型。现在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反弹,不良资产处理行业又迎来一个春天,很多企业又回来重拾旧业。”一家参与拍卖的投资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他们在考察风险之后,按照风险定价从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手中购买银行不良资产。“成功的话不良可以转为良性并溢价出售,失败的话可能就砸手里了。处置不良资产这本身就是一个经营风险的产业。”该人士说。

  据淘宝相关人士介绍,在互联网上公开进行拍品展示、竞拍报名、竞价过程直至成交,可以杜绝暗箱操作和围标串标的可能,减少了中间环节,可以提高效率。

  但据记者了解,淘宝的网上拍卖并非真的全程网络交易。在拍卖之前机构需要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这些都是在线下完成。未来可以考虑让浙江当地的企业做尽职调查,机构可以方便地异地购买不良资产,淘宝提供拍卖平台则从中收取佣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