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幸福来得太突然 明年起取消医保定点审批

  • 发布时间:2015-10-16 13:52:3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10月14日,国务院决定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包括了一直诸多争议的基本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列入第一批取消事项的原则上2015年底前全部取消。这意味着,从2016年起,医保定点药店将不再需要行政审批。此消息一出,零售药店业界惊叹:“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如果医保定点不再需要行政审批,业内估计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将成倍增加。

  医保定点曾争议多多

  只有获得医保定点资格的零售药店才能刷医保卡,过去,关于医保定点一直存在诸多争议。而多年来,医保定点药店也一直和医保监管部门“斗智斗勇”。

  医保定点药店为吸引客流默许医保卡购买非药品,之后,医保监管部门纷纷出台不得经营非医疗用品,药品和非药品要实行物理间隔等对策……连锁药店想要多几张“资格证”,而医保部门则对每年医保定点药店的增量进行限制,希望方便监管。因此,医保定点药店的改造成本虽不高,却少不了各种“公关”成本。有业内人士吐槽:“有的地方,停止审批两三年了。”

  “在医保定点药店的销售额中,最少有30%、最多有70%都是通过刷医保卡的,可见医保定点资格对药店销售的刺激作用。” 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对药品零售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

  粗略估计,目前全国共有药店40多万家,医保定点药店超过20万家。以广州为例,全市共有6000多家药店,但医保定点药店只有1728家。业内估计60%的药店都符合条件,一旦取消审批就意味着,2016年后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将会成倍激增。

  取消审批未必就零门槛

  但是,取消行政审批,是否就意味着零门槛呢?

  刘桂春认为,取消审批后可能会改用备案制,每年限定增加的医保店数量等条件都会取消。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则预计,取消后或会采取协议制度,由协会出面与医保部门协商准入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