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健林财富2200亿再当首富IT富豪增四成地产富豪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0-16 13:52:3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值得注意的是,曾在2014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三位的广东河源人李河君,此次排名跌落至第12位。不过,从富豪们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仍为第一。

  王健林再夺首富席位

  曾在2013年登顶百富榜的王健林,凭借2200亿元的身家超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重夺首富席位。

  去年,王健林的财富增长迅速,同比增长了52%,主要得益于万达院线上市之后,股价从每股20元涨到了200元。万达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万达商业地产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去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

  而去年成为新首富的马云,则因为阿里巴巴股价持续下跌,今年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其财富比去年减少3%,主要因为阿里股价由上市首日每股93美元跌了20%左右。

  互联网英雄继续上位

  胡润百富榜显示,今年有1877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606人,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4%,达到73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4亿提高到39亿。

  榜单显示,今年IT行业富豪仍上升最快,上榜人数占比增长达43%,主要是因为近年来中国民企在互联网、IT技术领域的大投入。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则降到历史最低,为16.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十亿美元富豪增加242人,达596位,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大中华地区现在有715位十亿美元富豪,比美国的537位还多178人。胡润表示:“中国股市增长带动大中华区史上第一次超越美国,新创造了242位十亿美金富豪。”截至今年8月中旬,上证指数从最高点5100多点下降了30%,但比去年同期的2200多点,仍上涨了80%。从8月中旬到发榜,沪指下跌了14%,对榜单数字影响不大。

  广东仍是富豪企业总部最爱

  值得一提的是,因财富增近9倍而在去年胡润百富榜和宗庆后并列第三,在今年2月发布的《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排名中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的河源人、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司李河君,今年排名却跌落到了第12位,个人身家缩水近一半。汉能薄膜发电5月份股价大跳水,7月被香港证监会强制停牌,李河君的个人身价也因此大缩水。

  不过,今年广东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设立总部的地区,有353位,比去年增加123位;北京仍为第二,有300位,比去年增加109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