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指站上3300点 “空中加油”重归反弹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0-16 12:31:2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卢道明

  周三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让一些股民颇为担忧,市场上关于反弹结束的舆论呼声有所抬头。周四是A股“法定砸盘日”,就在市场以为“黑色星期四”再度来袭时,沪指小幅低开后便开启单边上扬行情,大涨75点成功站上3300点,上证指数随之摆脱了周三下跌的阴影。

  “我只是去洗了一个澡,你们担心什么呢?真是瞎操心。”昨日的A股以巨阳包阴的态势打消了市场种种的疑虑。A股反弹未结束,洗洗更强劲。经过回落调整之后,A股“空中加油”重归反弹之路。

  巨阳包阴 沪指强势反攻站稳3300点

  周三的下跌,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经历调整之后,昨日,A股重整旗鼓再次吹响反弹集结号,即使遭遇“法定砸盘日”亦未止步。

  当日早盘,由于欧美外围市场表现不佳,受此影响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就在市场以为“黑色星期四”再度来袭时,沪指持续攀升站上3300点,互联网、军工带领板块全线上扬两市现普涨格局。截至收盘,沪指报3338.07点,涨2.32%。

  周三创业板指的跌幅较大。由于创业板指是本轮反弹行情的旗手,所以,创业板指的中阴K线出现,市场关于反弹结束的声音有所高涨。昨日开盘后,创业板指数就快速止跌反已近4.32%的巨阳惊人拔起,并且一举突破冲破年线,两市共137只个股涨停,把牛市赚钱效应发挥到了极致。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大,当日共成交8259亿元,其中沪市3626亿元,深市4633亿元。

  从盘面上看,互联网股领涨大市,午后持续攀升涨近7%,东方财富泰亚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顺网科技涨逾8%。中小盘题材全面高涨,宽带提速移动互联网等概念股全面走强,涉农电商概念股受市场关注,辉隆股份农产品、东方集股价走高。 另一方面,节后多日领涨的充电桩概念股遭遇振荡,尽管午后企稳,涨幅稍显逊色,充电桩概念龙头股上海普天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午后开盘,市场流出消息,国投公司试点改革总体方案日前获得国投党组和董事会批准,试点改革总体方案动员会已于9月28日召开,标志着公司试点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国企改革概念再度爆发,国投新集中粮屯河中成股份、上海普天、长春一东洛阳玻璃等多只个股涨停,中粮生化吉电股份、洛阳林纸涨幅靠前。

  大盘反弹 股民心情大好称秋高气爽

  昨日的邕城秋高气爽,阳光普照,股民们的心情也如同邕城的天气一样,因为大盘反弹了。周三下跌30点,周四大涨75点,沪指不仅收回失地,而且走出巨阳包阴的上扬态势,这令不少股民喜上眉梢。

  “周三下跌30点,周四大涨75点,巨阳包阴,反弹看高一线。”对于后市,股民杨先生非常乐观,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这与前日判若两人。周三,大盘下跌30点,市场上关于反弹结束的观点开始盛行,杨先生为此闷闷不乐,一副“苦瓜脸”。 这也难怪, 如同天气变化一般难以捉摸的股市,令股民时常处于焦虑和纠结之中,刚刚经历过三季度的几轮暴跌,一些股民的心态都有点惊弓之鸟了,稍微一跌就紧张不安和睡不着觉了。昨日大盘出现强势反弹,这让杨先生焦虑的心情得到极大缓解,他决定今晚把一家人叫出去大快朵颐一顿。

  昨日下午2时30分过后,沪指大涨了60多点,此时资深股民刘先生加了三成仓位购买股票。他说,巨阳包阴在股市中具有行情转向的指示作用,往往意味着行情反转,上涨行情即将拉开,有经验的老股民一般不会错过这个难得加仓的机会。昨天早盘,沪指就大涨30多点成功收复失地,刘先生就产生了加仓的念头,但又担心下午沪指跳水。2时30分,在看到大盘放量上攻无下跌的可能之后,刘先生果断开仓买股。

  刘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昨日的尾盘,大盘明显放量上扬,A股以巨阳包阴的态势打消了市场种种的疑虑,明显刺激了市场的做多欲望,空仓和仓位轻的机构和股民都纷纷进场抢筹。

  缘何大涨 利好政策和数据不断叠加

  自6月调整以来,A股周四维持强势格局并不多见,当日缘何再度大涨?这两天, 机构分析师纷纷发表“拥抱红十月”“爱在深秋”等观点,看多10月行情。市场认为,A股市场缺乏进一步大跌的做空催化剂,相反,利好政策和数据在叠加,9月CPI超预期回落,市场上关于周末降息和降准的预期就开始升温。在宏观政策层面上,“十三五”规划正在预热,其间传出的二胎、海绵城市的预测等信息,均强化了各路资金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此外,10月14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清晰显示,市场氛围较8、9月已发现明显好转。

  最新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结束了连续五周的净流出,取得净流入684亿元;两市融资余额继续连续5日回升。10月14日,沪市融资余额报5954亿元,净流入31亿元。

  “周三的下跌其实只是个洗盘,是对前期上涨的回踩,周四的强势反弹稳步表现使得指数的技术形态继续向好,继续运行在反弹通道中,有助于坚定投资者信心。”华泰证券分析师卢宏峰表示。

  周三硕大的阴线昨天被多头整个吞掉,同时从领涨板块的权重看,周四市场呈现全行业普涨的格局,所有的行业全线上涨,其中计算机、通信、传媒、国防军工等行业涨幅超过4%,昨天拉抬资金绝非“小鱼小虾”,应该是机构行为。因此,短线市场仍有继续反弹的空间,建议投资者短线可以继续持股。但是昨天的不足之处在于量能没有相应放大,或预示后市将继续振荡。投资者不可过度乐观,仍不建议仓位过重,调整可以适当买入,不建议追高。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目前的反弹才刚刚起步,随着节前量能的大幅萎缩,以及近期的放量上行,指数已经成功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四季度行情已经开启,做多成为后期主基调。机会方面,近期重点关注三季报概念股,其次对于券商等估值优势板块,予以高度重视。

  周五是期指交割日,许多股民担心刚走强的大盘是否会受此影响走弱回调。对此,华讯财经认为,沪指走势大方向趋势向好,主板市场已经完成横向筑底,预示着下跌波段告一段落。若要上攻必须越过3373点,而未接近3373点之前反复蓄势整理更有利于增强上冲的力度。周五是股指交割日,但是目前股指期货仍被限制,因此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如今的市场是现货带着期货走,因此不必恐慌。而创业板依然是行情风向标,虽然前日有回调,但是不改上行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