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钱桥商会开展新老企业家传承对话

  • 发布时间:2015-10-16 10:31: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产业正面临困境的当下,民营企业家也正迎来一次重大挑战——老一代创业者的历史使命即将完成,年轻一代开始逐渐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将如何寻求发展方向,实现再一次突围?最近,在无锡钱桥召开的一次“传承·发展”高峰论坛上,记者发现,老一代和新一代已经携起手来共同为转型探路,这一动向无疑值得关注。

  无锡钱桥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钢管之乡”。资料显示,无锡钱桥与天津大邱庄、广东乐从齐名,是中国三大钢管生产流通基地之一。“钱桥及周边焊管、无缝管、冷弯型钢、冷轧涂镀带钢等金属制品企业达2000多家,年带钢交易流通量达900万吨左右。目前,钱桥各类钢贸市场年交易额已超300亿元,占全国带钢交易总量近60%。

  “钱桥钢带及钢管产业比重一度占到钱桥总体GDP比重65%左右,吸纳就业率68%,财税贡献率62%。”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俊伟介绍说。但因为受大环境影响,加之产能过剩,竞争加剧、装备落后、技术含量不高,钱桥以带钢、钢管为主的传统产业已经受到越来越大地挤压。

  为给企业家们加油鼓劲,同时也是为了让新一代企业家更好体会老一辈创业之不易,从而激发共同应对挑战的智慧,钱桥商会举行了“传承·发展”高峰论坛,却没想到有了意外收获。

  钱桥带钢有限公司的唐岳生,一位从乡镇企业时代走来的老企业家,以自己的创业故事现身说法:上世纪80年代从一片水稻田里开始建起工厂,为焊管厂配套,加工销售的普通冷轧带钢产品,进而实现技术创新,开发出了中碳、高碳钢带品种,产品在原基础上向农业机械、电动工具、五金配件等行业转化;90年代又瞄上了汽车专用密封条内撑骨架芯材产品,通过几年努力最后打破国外垄断,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过去我们搞企业,讲的是规模,靠的是铺摊子总量大来取胜。现在这叫粗放式增长模式,已经走不通了。”唐岳生对年轻企业家表示,做企业要靠科技、靠人才、靠创新、靠细化管理来取胜,要舍得花本钱、出股份,创造有利条件才能留得住人才,当了老板就要有胸怀、有肚量、勤于学习,才能永不落后。

  百乐集团董事长苗忠最早是从母亲手中接过传统的工厂,不过他并没有满足于在前人栽的树下乘凉,而是另辟蹊径,又向商业综合体进行了新的开拓。他说,市场经济的变化的确是难以捉摸的,但不是不可预测的。对经济形势的预测,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处变不惊,处难不畏,处顺不满,不断树立新目标。

  “我们现在搞多元化,开发房地产项目,又做城市商业综合体,也有人说,现在形势不好,做这些项目不是在砸钱吗?不过我想,敢当弄潮儿,站在风口浪尖,才能引领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钱桥的苏嘉集团,当初以耐火材料起家,如今已成为横跨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产业和国际国内两大市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父辈的诚信经营、创新求变理念,在如今已顺利接班的年轻董事长龚育才手里,在多元领域中依然得到了传承。龚育才说,年轻企业家在享受父母的“光环”所带来的优质资源的同时,也必然要承担相应的压力和责任,这是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面对的现实。

  “不论创业还是接班,市场无疑是最理想的课堂,青年企业家能力包括驾驭全局的能力、驾驭市场的能力、化各种阻力为动力的能力,新生代企业家还要多一些和父辈沟通的能力。”龚育才真挚地说。

  经济大潮的变化,往往会带来一个产业的面貌改变。也许未来,钱桥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钢管生产重镇,但是一脉相承的企业家精神却已是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转型的根本动力所在。就像一位年轻企业家在分享中说的那样,只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天地如此大,怎么会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传统的钢管之乡,正在传承转型中思考,并在思考后开始了更有力的新的出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