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内外乡亲同安同祭孔

  •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1:5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昨天是孔子诞辰2566年纪念日,以“儒风雅颂·古韵同安”为主题的2015同安孔子文化节在同安孔庙举行。来自厦门、金门等地以及海外的嘉宾相聚同安,闽北朱熹联谊会也派朱子后裔参加祭孔大典,共同纪念至圣先师孔子,体验和礼之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在本届文化节的重头戏释奠礼上,整个典礼遵从古礼,主祭、陪祭以及歌舞者均身着汉服,以歌、舞、乐贯穿释奠礼的全过程。

  除了“同安释奠礼”祭孔大典外,还有祭祀、经典诵读、成人礼、开笔礼等活动,以及同安文化旅游有奖知识问答等线上配套活动。在同安孔庙外广场,展出了20位同安历史名人如辜鸿铭、陈化成等的昔日风采及事迹。当天下午,“礼记·儒行”道德讲堂、“六艺”儒学文化体验、两岸青少年共书《朱子家训》、“海丝路·同安情”朱子文化论坛等活动也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

  据悉,同安孔子文化节自2009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已先后举办四届,现已成为集纪念先哲、文化交流、学术研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海峡两岸同祭孔”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作为厦门、金门地区唯一的祭孔圣殿,同安孔庙始建于五代,南宋迁建于现址,特别是经过朱熹整修建设,文明兴盛,是厦金地区文化之脉,海内外同安人文化之根。

  同安区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近年来同安多举并措,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孔子文化节就是同安区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之一。值得关注是,12月2日至4日第十届世界同安联谊会将在同安举行,届时预计将有1000多名海外社团首领、政界人士、商界精英、社会名流参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