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部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达八成

  •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9:2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庆阳9月21日讯(记者严存义 先朝阳)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农村公路现场会上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全国农村公路发展逐步从规模扩张向路网优化、向质量和效益并重转型。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将超过100万公里,通车总里程约395万公里,基本实现所有乡镇和东中部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西部地区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80%左右。

  “十二五”期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发展,农村公路服务“三农”能力更强。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公路,近900个乡镇和8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全国乡镇、建制村通客运班车率将超过99%和93.2%。农村客运网络不断完善,农村货运蓬勃发展,亿万农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正在加快实现。五年来,中央投资农村公路3265亿元,发放农村客运补贴资金超过100亿元。“十二五”期间,中央农村公路投资的近60%用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通过三年的集中攻坚,已解决这些地区3.1万个贫困村的出行难问题,有效打开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通道。省级层面的农村公路法规基本做到全覆盖,甘肃、山东、安徽、湖北、河南、黑龙江、湖南、云南等8省份均颁布了农村公路地方性法规,14个省(区、市)已有了政府规章。

  五年来,“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农村公路质量保证体系全面覆盖,工程质量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十二五”农村公路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达96.2%,比“十一五”提高2.4%。目前“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体系基本建立,“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的格局基本形成,“有路必养”基本实现。截至2014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97.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