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支出 当好管家 促进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31:2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15版)

  强化财政管理

  实施财政改革

  ——完善街镇部门预算改革及预算公开工作

  一是制定下发了《西青区调整完善街镇财政体制实施方案》,重新核定了各街镇的收入基数、支出基数和上解(补助)基数,进一步激发了街镇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壮大了街镇综合实力。二是继续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公开了全区总预算和各部门的预算安排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情况和基层财政专项支出情况以及年度决算报告。

  ——严格预算管理,加强预算审核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预算执行通报机制,督促执行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日常工作中严格预算管理,加强预算审核,及时抽回不再使用的预算指标,科学合理安排年度资金需求。二是2014年委托中介机构对财政投资的基建项目进行工程预结算审核,出具审核报告37份,核减财政资金430万元,核减率7.76%。三是进一步加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4年,区财政局及各预算单位已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累计支付资金31.38亿元,同比增长5.57%。四是积极配合区审计局完成了其对“财政及其他资金”及全区保障性住房情况的审计工作;配合完成了国家审计署对全区土地专项审计工作。各级审计部门均对财政工作表示认可,同时财政局也就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意见进行了整改。

  ——完善采购管理办法,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增加工作透明度。一是召开了街镇政府采购工作推动会暨全区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会议,进一步推动了街镇政府采购工作开展,为全区采购规模的扩面增量打下了基础。二是不断强化采购方式审批,将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为全区政府采购的主要方式,同时对非招标方式政府采购的流程、方式变更审批、申报材料等做了进一步规范。三是严把信息公告关,及时在指定的网站和媒体上公告招标、中标、变更、废标公告和单一来源公示、征求意见函等信息,保证信息全部按规范格式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围标串标行为的打击力度,将围标串标的四种认定情形直接写入招标文件,使招投标行为更加规范、政府采购竞争更加充分。

  2014年共实施政府采购项目777批次,预算金额12.24亿元,采购金额11.50亿元,节约资金0.74亿元,节约率6.04%。

  严格落实八项规定

  抓好建章立制和专项整治工作

  ——认真制定各项财政管理制度

  一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文件精神,向全区各单位下发了《西青区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西青区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西青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西青区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西青区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5项管理办法。二是为了加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设备和家具购置管理,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通过充分调研和征求预算单位意见,制定并下发了《西青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设备和家具购置预算标准(试行)》。三是制定并下发了《西青区区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西青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西青区区管企业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西青区区管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四是拟定了《西青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并由区政府发布实施。

  ——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了超预算无预算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定了《西青区整治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工作方案》,清理和批复年初预算未批复、未细化项目,将项目预算细化到使用单位和具体用途,规范了预算追加、调整和变更相关审批流程,有效控制了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二是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严肃查处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报冒领、套取侵吞各种补助资金问题”以及村级涉农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通知》,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开立、使用、违规责任等多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对今后的管理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五是开展了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